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虛擬實境新應用 一邊遊戲還能一邊復健

2017/04/24 19:17

台北榮總研發「智慧醫療復健系統」,結合虛擬實境,增加療程趣味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邊玩遊戲還可以一邊復健!台北榮總研發「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患者經由穿戴感應裝置,搭配設計遊戲結合虛擬實境進行復健療程,不僅過程趣味性增加,系統感應器能同步獲得患者的生理訊號,分析動作到位程度,提高精準度,未來更有機會遠端操作,在家就能復健,不用再頻繁跑醫院!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思慧表示,智慧醫療復健系統的架構可分為前台與後台,前台是復健醫療人員結合醫學理論設計遊戲,並搭配虛擬實境,每一個動作都有治療目的,且透過感應器收集患者復健過程中的各種生理訊號,例如肢體位置、動作軌跡、加速度等資訊;後台則可運用相關數據,在日後對類似病症的患者做出分析與療程預測。

李思慧指出,整個過程是醫師開立復健運動處方後,輸入到「智慧醫療復健系統」,之後患者登錄該系統,螢幕上的遊戲就會帶領復健內容,包含執行動作、反覆次數、時間長短等,按指示照做即可,目前主要在醫院進行,但未來若軟硬體設備建置更擴大,病人也熟悉相關操作,在家也能做,就不會發生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無法前往醫院而導致復健中斷的情況。

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任周正亮強調,該系統於今年3月啟用,初步主要以復健療程往往需達2至7年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患者為對象,但將會持續擴展到下背痛、巴金森氏症、中風患者等。

李思慧說,為了解療效,在研究過程中,曾分別以30位五十肩患者進行傳統復健治療與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治療,結果發現後者在肩關節角度進步、上臂肌肉力量進步程度均優於前者,且日常生活的疼痛程度也較低。

不過,李思慧提及,目前使用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治療為自費療程,每次約1500元,但隨著使用人數增加,價格也會降低;至於在家復健的軟硬體設備建置,順利的話,預計一年內可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