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嘴唇水泡久未消 原來是黏液囊腫作祟

2017/04/20 16:22

1名26歲輕熟女,下唇部出現白牙般的突起,確診為嘴破引起的「黏液囊腫」。(林慧娟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1名26歲的輕熟女,上月開始下唇部出現如水泡般的突起,原以為水泡會自行消退便未理會,直到近期水泡越來越大影響生活而求診,切片診斷確診為唾液腺體淤積引起的「黏液囊腫」,手術切除後生活才恢復正常。醫師提醒,黏液囊腫並非水泡,民眾勿自行刺破,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醫師問診發現,這名患者上月時曾咬到嘴唇,但未多作注意,直到近期囊腫已影響生活才至醫院求診,進一步檢查發現,囊腫已腫至0.8公分大小,且在黏膜下方也有多顆小唾液腺體淤積,手術切除後才恢復正常。

收治病例的北市聯醫牙科醫師林慧娟指出,人體口腔約有800到1000個小唾液腺體,平常分泌唾液量非常少,但若分泌黏液淤積在口腔黏膜,或是經破裂腺管溢流至其他組織,就會造成黏液囊腫。

林慧娟解釋,黏液囊腫外觀多為無痛的小結狀突起,且會呈現藍色或粉紅色平面。發生原因多為外傷,或進食時意外咬到所造成,常好發於年輕人及孩童,主要是年輕人活動力旺盛,較常因外傷而導致囊腫發生。

許多病人會自行使用尖銳物品將囊腫刺破,但林慧娟提醒,水泡消退後,不到幾天就會在同位置復發,嚴重時恐會造成傷口感染。

林慧娟指出,黏液囊腫是口腔常見疾病,通常狀態會持續數周甚至長達1個月,但一般嘴破約2周就能痊癒。但她也提醒,若口腔嘴破甚至囊腫持續未退就立即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