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醫療外交 中榮收治諾魯視網膜病變患者

2017/04/19 18:07

中榮副院長張宗泓探視從諾魯來台醫治的眼疾患者。(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前往諾魯共和國醫療服務邁入第9年,曾協助因糖尿病引發視網膜及黃斑部病變的衛生部長來台就醫,保住視力,上週再收治兩名同樣眼疾患者,至今已經協助來台治療共28人。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恒今表示,諾魯有近15%罹患糖尿病,且有嚴重糖尿病年輕化問題,病患甚至10幾歲就罹患糖尿病,導至嚴重視網膜病變,針對這些嚴重患者無法當地手術,中榮醫療團啟動國際轉診制度,協助來醫院治療。

諾魯常見的眼疾也有白內障、結膜炎,屈光異常、角膜潰瘍、乾眼症及眼翳,缺乏眼科醫師照顧,只有一名公衛護士照料全島一萬多人,常延誤就醫,最終失明。

中榮與諾魯在2008年簽訂醫療交流合作備忘錄,隔年九月派任專科醫師常駐諾國,提升醫療衛生水準,在眼科部分,中榮在2014年共派遣五名眼科醫師,服務近千人次眼科病患,進行百例重要手術。

醫療團為克服當地醫療儀器不足,捐贈驗光機取代當地老舊驗光法、向廠商租借白內障超音波乳化儀搬到諾魯,提升白內障手術,還有雷射手術及眼球內注射手術幫助許多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改善視力。

副院長張宗泓說,今年度5月將繼續派遣行動醫療團包括心臟內科、耳鼻喉科及放射線部前往諾魯,9月底的第2梯次則有眼科和病理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