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全身紅腫奇癢無比 異位性皮膚炎可能致命

2017/04/19 13:11

柯姓女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合併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經治療後,右大腿紅色斑點範圍已明顯減少。(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剛滿2歲的柯姓女童本月初大腿處出現水泡,家長以為是尿布摩擦所致,不料水泡面積愈來愈大,逐漸蔓延至全身;年僅11個月大的蕭小弟嘴巴則突然紅腫,也蔓延至四肢,柯姓女童、蕭小弟都由母親帶往醫院就診,確診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所幸經投藥治療,都已痊癒出院。

柯姓女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合併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經治療後,右大腿紅色斑點範圍已明顯減少。(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秀傳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楊樹文指出,蕭小弟由母親帶來門診時,不僅臉部紅通通,四肢、身體也都因為搔癢而紅腫,經診斷罹患的是異位性皮膚炎,還併發泡疹病毒感染,若延誤就醫,會有生命危險,經施以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治療,4天後痊癒出院;2歲的柯姓女童則是母親發現身體紅腫,一度以為是尿布摩擦造成,不料紅腫面積愈來愈大,還蔓延至脖子、四肢,就醫確診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併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緊急施以抗生素治療,一星期後痊癒出院。

秀傳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楊樹文說明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及治療過程。(記者湯世名攝)

楊樹文說,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盛行率約8%至10%,其中85%好發在5歲以下的小朋友,家長很容易誤以為是尿布疹或濕疹、皮膚炎。併發原因有先天性的遺傳、免疫缺陷等導致皮膚表皮缺乏保濕因子、保護層,後天的可能皮膚乾燥、髒汙等外在因素誘發,因此好發在冬天氣候乾燥或夏天身體流汗,若未及時就醫,病毒侵入體內重要器官,輕則腦部受損、眼睛失明,重則死亡率高達10%,家長應該特別注意若小朋友身體、四肢出現一叢又一叢又刺又癢的水泡,千萬不要輕忽,應立即就醫。

秀傳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楊樹文說明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及治療過程。(記者湯世名攝)

相關影音

異位性皮膚炎的兩名幼童經治療後出院,秀傳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楊樹文(左)陪同現身說法。(記者湯世名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