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壯男飲酒過度腹部劇痛 急性胰臟炎險致命

2017/04/17 12:43

急性胰臟炎通常與飲酒有關,有胰臟炎病史者需限制飲酒,否則容易再復發(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一位年約30歲男子與朋友小酌後,突然出現上腹部劇痛難受,持續數小時仍不止,而且疼痛延伸至背部以及兩側腰腹部,至苗栗縣苑裡李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經診斷確診為嚴重的急性胰臟炎,緊急住院治療,才撿回一命。

苑裡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徐承毓提醒,若在40歲以後才發生第一次胰臟炎,則要留意有胰臟腫瘤的可能性。(記者張勳騰翻攝)

 

苗栗縣苑裡鎮私立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徐承毓指出,腹痛是急性胰臟炎常見的臨床症狀,通常會伴隨持續而且強烈的疼痛,大約80%為輕度,另外約有20%為重度,儘管加以治療,仍可能會併發胰臟或周圍組織壞死、出血、休克、敗血症、急性腎衰竭或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多重器官失能衰竭的併發症,需住加護病房進行治療,嚴重的急性胰臟炎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徐承毓說,急性胰臟炎發生的病因約有80%與喝酒及膽結石有關,另外也會因為某些藥物、高血鈣、腹部外傷而引起的急性胰臟炎,不過仍有部分原因不明的胰臟炎。

 

徐承毓提醒民眾,若在40歲以後才發生第一次胰臟炎,則要留意有胰臟腫瘤的可能性。曾有胰臟炎病史者需限制飲酒,否則很容易再復發,若是因為膽道結石所引發的急性胰臟炎,則需考慮施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及總膽管取石術,而膽囊結石則需接受膽囊切除術。

 

他指出,高血脂症也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應先控制飲食,再配合適當的降血脂藥物,但若一旦懷疑急性胰臟炎發作,建議應立即到醫院接受適當且積極的治療,以免因延誤就醫,危及生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