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例!自體臍帶血成功治療腦性麻痺

2017/04/16 22:05

台灣首例自體臍帶血回輸治療腦性麻痺案例,王小弟與其家人和主治醫師。(記者林彥彤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儲存臍帶血作為孩子罹患罕見疾病的醫療資源之一,已是近年來不少父母的共識。台灣也出現首例透過自體臍帶血治療重度腦性麻痺的案例,患者已可如正常人般行動。

台灣首例使用臍帶血治療腦性痲痺的案例,為一位懷胎7月的母親,因騎車出車禍導致嬰兒早產,直到1歲都沒辦法翻身,才發現罹患重度腦性麻痺。所幸她當時替孩子存下臍帶血,經醫療團隊審慎評估,決定回輸臍帶血後,12歲的他已經如正常人般,雙腳站立、走路,自我表達能力、智能以及視聽覺觀察能力都相當正常。

據《衛福部》統計,2009年至2015年,全台僅有27個臍帶血治療案例,最多為免疫不全相關罕見疾病共8例,其次為「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5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5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4例、實質腫瘤2例、地中海型貧血2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1例,而年齡越小治療效果越好,年齡較大因恢復能力較慢,併發症風險是年幼者的2倍。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林凱信指出,臍帶血已能治療超過80種疾病,包括遺傳性基因異常、免疫功能、造血功能異常的病童和癌症病童,最新研究更發現有助於自閉症治療。但台灣法規目前僅規定能用於29項疾病,觀念過於保守。

林凱信提到,臍帶血已可取代骨髓治療血液相關疾病,用在治療癌症上也有前例,望未來能利用臍帶、羊膜間質幹細胞,用於治療器官、骨頭、腦中風等疾病。

但使用臍帶血並非全無風險,林凱信提醒,移植臍帶血時,必須先去除血液中的所有壞的幹細胞,把臍帶血種到體內後,最快也要等2週才能讓這些細胞重新長出,但這段期間若感染而引發敗血症,可能會因異常出血導致中風等併發症,甚至會讓免疫系統反過來抵抗自己的器官。

此外,臍帶血保存、移植費用也相當高,自體臍帶血儲存20年需花費7至8萬元,購買他人臍帶血在美國行情約為91萬,並且還要加上移植費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