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戒菸變胖影響健康? 醫師:菸害比肥胖危害更大

2017/04/11 14:29

坊間傳癮君子戒菸會變胖影響健康?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說,菸害比肥胖對身體危害性更大(記者王俊忠翻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菸價調漲,越來越多癮君子到醫療院所尋求戒菸協助。卻常有吸菸民眾認為,戒菸後會造成體重飆升,人變胖後反而不健康。針對坊間這種說法,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蔡忠紘認為,戒菸後大部分人體重的確會上升,但戒菸對身體健康的好處,遠大於體重增加帶來的可能壞處。

 蔡忠紘醫師說明,過去有許多大型研究顯示,吸菸者在戒菸之後,前三個月體重上升較快,到戒菸後一年的追蹤,平均增加約4到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增加約1.1,體重的變化相當顯著。但是在戒菸的一年後,卻有約2成戒菸者體重不升反降,顯示戒菸對體重的影響存在相當差異性。

 「深入探討為什麼戒菸會使體重上升,其實原因不只一種」。蔡醫師說明,首先,菸品中含有尼古丁具有抑制食慾與增加基礎代謝率效果,戒菸後失去尼古丁這兩個抑制作用,會有食慾上升與代謝降低情形,吃得多、代謝又慢,體重自然直線飆升。但這並非全部原因,心理因素也可能與戒菸後體重上升有關,戒菸過程中焦慮會令人想吃東西,戒菸後也會以多吃東西取代吸菸,達到心理補償效果,若沒有增加活動量,吃得多、動得少,體重自然上升。此外,也有研究發現戒菸後會明顯改變身體腸內菌組成,可能是體重增加另個原因。

 並非所有戒菸者體重都會直線飆升,蔡忠紘說明,有使用戒菸藥物輔助並接受專業諮詢的戒菸者,體重增加幅度沒那麼明顯。甚至如搭配良好飲食運動衛教,像是攝取新鮮蔬果、細嚼慢嚥、睡前不食、多喝水、規律運動及監測體重等方式,幾乎都能在不變胖的情況下戒菸成功。

 蔡醫師強調,戒菸好處遠大過於變胖的可能壞處,肥胖雖可能造成三高風險增加,但比起吸菸造成的心血管與腦血管傷害,體重上升影響可說微乎其微,更何況菸害對身體健康有全面性影響,從頭到腳全身上下器官都可能受到菸害影響,為了怕胖、不戒菸是本末倒置,藉由專業戒菸治療與衛教,也能讓癮君子成功戒菸又不至於變胖。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