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C肝纖維化檢測利器! 台北慈濟醫院導入ARFI

2017/04/11 09:15

徐景盛為病患做檢測。(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感染C肝病毒多年的趙先生,雖然曾在別家醫院接受過多次的干擾素治療,但治療成效有限,肝臟組織漸漸出現纖維化,趙先生在台北慈濟醫院接受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以「ARFI聲輻射力脈波高頻超音波肝纖維測量儀(ARFI)」檢查,確認肝纖維化已到第4級,達肝硬化的程度,給予C肝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1個月後,如今病情有效控制,C肝病毒量完全檢測不到,肝功能也已恢復正常。

重度肝臟纖維化的影像。(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成年人口中約有4%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其中有近兩成的人會在20年後產生肝硬化,所以C肝被稱為台灣地區肝病僅次於B肝的第二號殺手,許景盛說,C肝的肝硬化並不是一蹴即成,會經過4級的纖維化過程,一旦C肝患者病程到嚴重纖維化,就可能產生癌症病變狀況。

因此他建議C肝病患定期檢測肝臟纖維化,以期提早發現,有效控制。以往檢測肝臟纖維化程度,是以侵入性的肝切片手術檢查方法,除了有手術出血的風險外,如果取樣位置剛好是無纖維化處,可能錯估病情,影響治療進度。

許景盛指出,近年醫界已有新的肝臟彈性度掃描器(Fibroscan),不須使用針頭侵入肝臟的情況下,將探測頭放在病患右側肋骨之間的皮膚表面,利用瞬間彈性產生衝擊波射入病患的肝臟,檢測肝纖維化程度,另有「聲輻射力脈波高頻超音波肝纖維測量儀」(ARFI)運用超音波影像技術,探頭會發出由聲波形成的脈衝壓力波傳入體內,檢測組織纖維化程度。

加上治療C肝新藥已完成研發,傳統治療藥是以長效干擾素注射治療,每週都要施打,連續注射1年的治療失敗率仍在20%以上,而且會產生失眠、焦慮、發燒、疲倦、頭痛、食慾不振,以及掉髮等副作用,全口服治療C肝新藥的療效平均可達9成以上,且副作用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