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國人胃藥量好驚人 一年吃下1600棟101

2017/04/10 19:25

統計國人服用非處方藥物又發現,一年內吞下的腸胃藥粉高達185公噸,以單顆藥0.2公分計算,相當於1600棟101大樓高。(資料照,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人胃食道逆流普見,據統計近20年來成年人盛行率成長超過5倍,現在每4人中就有一人受其所困,進一步統計國人服用非處方藥物又發現,一年內吞下的腸胃藥粉高達185公噸,以單顆藥0.2公分計算,相當於1600棟101大樓高。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患者吃1顆胃藥無改善後就增加藥量,呼籲患者消除胃食道逆流要調整生活作息做起,並選擇適合自己病情的非處方與處方藥物。

腸胃不適的患者中有五成是因胃食道逆流,出現「火燒心」與「胃酸逆流」的典型症狀。(記者林彥彤攝)

台灣巨砲陳金鋒分享,經常處於高壓情況下常引起胃食道逆流,其中狀況最嚴重是在美國的那段時間,由於飲食習慣突然轉變(常吃油炸),加上進食的時間很晚,導致心窩灼熱與不斷嘔酸水的情況更加嚴重,服用的胃乳片量也隨之增加。

林口長庚醫院前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林宗男表示,像陳金鋒這樣的案例並不少見。據調查,腸胃不適的患者中有5成是因胃食道逆流,出現「火燒心」與「胃酸逆流」的典型症狀,其中患者多會自行服用非處方藥物,但有3成的患者狀況難紓解,於是就會自行增加藥劑,導致國人服用腸胃藥粉量如此驚人。

林宗男說,針對胃食道逆流的非處方藥物依治療機制區分有「制酸劑」和「H2受體拮抗劑」2種,不過藥效短暫僅適合偶發性病情輕微患者,現有新含有PPI(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成份的非處方藥物,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可有效舒緩其不適症狀。

林宗男提醒,即使症狀舒緩建議也要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如長期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根據美國研究指出,日後病變成食道癌的機率較大,建議患者遵循醫師指示治療,並從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調整做起,避免攝取如鳳梨、番茄與柳丁等容易胃食道逆流的水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