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心!不只心臟 連足部血管也會栓塞

2017/04/09 18:35

黃永昌醫師手指電腦螢幕,強調足部血管栓塞的症狀會出現腳趾發黑症狀。(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有老人家陸續因腳趾劇痛,小小傷口始終不會好,找外科醫師黃永昌幫忙擦「特效藥」,才發現他們是足部血管栓塞造成腳趾缺血變黑,經轉介進行足部血管攝影和血管擴張術,僅1人因時間拖太久而截趾,其餘都獲得改善。

黃永昌提醒可把手指放腳背動脈,看有無明顯跳動。(記者陳鳳麗攝)

「我的腳趾傷口擦好久的藥都不會好!」,87歲的王姓老太太最近到草屯鎮達文西診所,請外科醫師黃永昌幫忙擦特效藥,願自費負擔藥費,惟黃永昌發現,其腳趾發黑,是缺血造成,懷疑是足部血管栓塞。

與王姓老婦人的症狀類似的還有3位老人,其中65歲的劉姓婦人因有糖尿病,她一直以為腳趾傷口不會好,是因有糖尿病,所以不以為意,拖了兩個月才來找醫師,因此當黃永昌轉介到醫學中心進行血管攝影後,因已有足趾壞死必須截趾。

黃永昌表示,足部血管栓塞以老人為多,因老人家末稍血管本來就老化,而天氣突然變冷後就易發生,因天冷血管收縮若血管阻塞就會缺血,造成劇烈疼痛及發黑。

黃永昌提醒,其實有無足部血管栓塞有簡易的判斷法,可用食指和中指按在老人腳背上的動脈,若有明顯跳動表示還很順暢,若摸不到跳動就要注意。

此外,若在溫度突然變化,老人家喊「腳好痛」,腳摸起來比常人冰冷,且腳的小傷口都不會癒合,就要趕緊找外科醫師檢查。若確定足部血管栓塞,只要用血管擴張術打通血管,這些症狀都會消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