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阿公反覆發燒又畏寒 探孫送醫才發現罹癌

2017/04/06 18:54

醫師陳怡如指出,尤阿公在腹部的手術傷口,幾乎看不到。(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家住彰化鹿港80歲的尤阿公身體硬朗,去年7月反覆發燒兩週,吃藥不見好轉,直到赴台中大甲探望孫子,被兒子發現送醫檢查黃膽指數超高,膽管被惡性腫瘤阻塞,罹患壺腹癌,必須切除膽囊、膽管、部分胰臟和十二指腸,由於手術複雜、年紀大風險高,在台中榮總接受達文西手臂手術,術後恢復好,今天開心分享經驗,現在又是一條活龍。

尤阿公在腹部的手術傷口僅6個小洞,最大的在肚臍下約2、3公分,也幾乎看不到。(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一般外科醫師陳怡如說,壺腹位於胰臟前端,是膽管、胰管接合到十二指腸的地方,壺腹癌好發於60、70歲老年人,由於壺腹長期受到鹼性的胰液、和酸性的十二指腸消化液刺激,可能致癌。

醫師陳怡如指出,壺腹位於胰臟頭附近,是膽管、胰管匯流十二指腸的地方。(記者蔡淑媛攝)

尤阿公罹患壺腹癌一期,腫瘤有3公分大,已經阻塞膽管造成黃膽,出現典型症狀,反覆發燒、畏寒、眼白及排尿呈黃色、糞便白色,治療以手術切除,但阿公年紀大,切除臟器又多,如果以傳統開腹手術,傷口長達15至20公分,出血量多,常因疼痛不敢深呼吸,導致肺炎、傷口感染等併發症,家人選擇自費的達文西手術。

陳始如為尤阿公做達文西手臂手術,在腹部開六個小洞約1公分,最大的僅在肚臍下2、3公分,切除膽囊、膽管、一半的胰臟和10公分長的十二指腸,並進行重建,傷口小、出血量少、疼痛也大幅減少,也避免感染,術後恢復良好,又恢復運動習慣,昨天現身分享經驗,秀出腹部傷口幾乎看不到了。

胰臟癌及壼腹周圍腫瘤切除手術複雜、困難度高,須切除胰頭、十二指腸、膽囊、總膽管,並進行重建,才能回復消化道的功能,該手術是僅次於肝臟移植的重大消化外科手術,目前以達文西手術治療胰臟癌,能將手術風險大幅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