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粉領族失眠、頭痛、月經亂 便秘惹的禍!

2017/03/31 11:18

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膝蓋下面外邊那個凹窩)直下4橫指,距離脛骨往外約1橫指的地方;民眾可正坐屈膝,握拳以食指第2指尖,上下按摩穴道約1到2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有助於改善便秘。(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1名27歲女性上班族,長期睡不安穩,飽受頭痛、月經紊亂困擾,到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看診,醫師發現她因工作壓力大,導致長期便秘引發症狀,經以中藥調理加穴道按摩治療月餘,如今排便順暢、月經規律,也不再鬧頭痛了。

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說,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常處於緊張狀態,加上飲食精緻化、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太少、運動量不足等,讓便秘成了現代人普遍常見的煩惱。

康鍾禧說,而女性因為先天構造上缺乏肌肉,更容易有便秘問題,便秘的發生機率是男性的3倍。便秘常伴隨腹脹、腹痛、口臭,舌苔很厚等情形,嚴重時可能會引起痔瘡、肛裂,或頭暈、頭脹,食慾減退,睡眠不安等全身性的症狀。

康鍾禧說,這名女性患者因為工作壓力大,常頭痛、睡不安穩、月經紊亂,很是苦惱,經診察後發現她有便秘問題,進而以中藥調理,並教居家DIY進行足三里穴穴道按摩後,糞便次數就從3、4天1次,逐漸改善為1、2天1次;大便質地,從硬質顆粒轉變成前端較硬,之後也漸漸改善,頭痛和月經不順問題也隨之消除。

康鍾禧表示,足三里穴穴道按摩,有助於改善便秘情況。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膝蓋下面外邊那個凹窩)直下4橫指,距離脛骨往外約1橫指的地方;民眾可正坐屈膝,握拳以食指第2指尖,上下按摩穴道約1到2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康鍾禧也提醒民眾,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且複雜,一旦發生便秘,尤其是比較嚴重,持續時間較長的便秘,應該儘速到醫院檢查找出病因,才能及時診治,正確、有效地改善,切勿濫用瀉藥,以避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