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口腔癌下巴消失 3D列印重建恢復飲食

2017/03/29 11:58

醫師指出,3D列印可提高顱顏面重建手術的精準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65歲陳先生因愛吃檳榔罹患口腔癌,接受手術與電療後,產生下顎骨缺損,且情況嚴重到整個下巴都消失,不只顏面變形、牙齒咬合異常,也無法咀嚼進食,必須倚賴鼻胃管進食,但結合3D列印成功重塑下巴後,已能吃流質食物,待植牙完成後,更可望進一步改善飲食情況。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廖漢聰表示,國內不少民眾愛嚼檳榔,進而罹患口腔癌,經手術與電療後,可能產生下巴壞死的情況,萬一嚴重到整個下巴不見的程度,難以確認原本的形狀、適合的牙齒咬合,對於醫師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廖漢聰指出,現在可於手術前透過電腦模擬患者正常的下顎骨,再使用3D列印機列印出來,並進一步運用在實際要植入的鈦合金骨板製成模板,如此重建後的下顎骨就會更接近患者原本的形狀,有利咬合與關節功能。

廖漢聰強調,除了3D列印外,目前還可經由導航器、導航筆運用,讓顱顏面重建手術進行過程中,電腦螢幕同步顯示當下處理的位置,提高精準性,也降低傷及其他正常組織的風險。

一名50歲雕刻師傅彭先生,因為一場車禍撞傷左臉,一開始只是臉部腫脹與麻木,因此僅冰敷處理,但過了幾個星期後,左右臉出現歪斜不對稱的情況,甚至眼睛越來越內陷,看東西無法對焦而產生複視,影響工作,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左臉嚴重顴骨位移性骨折與眼眶骨爆裂性骨折,經電腦導航手術,成功恢復左右對稱的臉型與眼球的位置,複視也因而改善,可繼續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廖漢聰解釋,傳統顱顏面重建手術主要憑醫師經驗,精準性較差、容易不對稱、容易術中迷航、傷到重要組織或器官,但導航與3D列印可透過電腦輔助,改善相關缺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