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痛跪著睡2個月 竟是腎細胞癌末期

2017/03/21 20:24

罹腎細胞癌第4期的翁先生,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頭,痛到無法坐躺,還須跪著將身體與床頭綁在一起才能入睡。(圖由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53歲的翁先生,8年前出現便秘和腰椎疼痛等症狀,原本以為是爬山跌倒扭到腰,但症狀持續3個月,痛到無法坐躺,還須跪著將身體與床頭綁在一起才能入睡,持續2個月,就醫後發現罹腎細胞癌第4期。

翁先生就醫時,腫瘤已達7公分如壘球大,且癌細胞轉移至肺部和骨頭,不僅肺部腫瘤遍布,骨頭也疼痛難當。醫生宣判翁先生的病情已無法接受手術及化學治療,只能選擇安寧緩和醫療。

翁先生說,當時每日被強烈疼痛折磨,又面臨無藥可醫下,在決定放棄治療的前一天,醫師告知有標靶新藥的臨床試驗可加入。在接受2年腎細胞癌的標靶藥物治療後,翁先生的腎臟腫瘤從7公分縮小至3.5公分,肺部及骨頭的癌細胞消失,接受手術切除腎臟腫瘤後,持續服用標靶藥物後,生活恢復正常,現在已停止服藥。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僅1成患者會有腰痛、腹部腫塊、血尿等臨床症狀,因此常被忽略。有近4成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癌細胞轉移至肺、 肝、骨頭及腦部,已無法接受手術治療,平均存活期僅10個月。自從標靶藥物問世後,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副作用也較低。

張延驊指出,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過去6年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的成效,可看出和化學治療相較,接受標靶藥物治療的患者平均存活期可延長至2.5年。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指出,標靶治療獲健保給付,搭配生物標記篩選合適患者,接受適當標靶藥物治療,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是國內癌症標準化死亡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