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不買禽流感疫苗 已編預算刪剩9千元

2017/03/16 16:11

今天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委會預算,發現農委會今年仍編列禽流感疫苗儲備預算,遭藍綠立委決議刪除。(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大量銷毀未使用的禽流感疫苗挨批,主委林聰賢昨雖表示經專家會議已決定今年不再購買。但今天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委會預算,卻發現今年仍編列禽流感疫苗儲備預算,遭藍綠立委決議刪除。

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的資料,防檢局自2005至2016年總計花費1.92億採購H5、H7亞型禽流感疫苗。其中除了2005年由祥蕙公司得標2520萬元、2006年美國惠氏藥廠得標846萬元以外,台灣龍馬躍共計得標10次共8976萬元,國年公司則得標5次共6894萬元。

今年在農委會的農業發展基金中,禽流感防疫計畫下的緊急防疫疫苗儲備編列了2370萬9千元,遭立委提案要求刪除,防檢局局長黃德昌表示,因為禽場撲殺的處置費用,今年原以42場估算,但因國際禽流感疫情險峻,至今已撲殺91場,因此希望將疫苗經費留用至撲殺處置經費。

但經主席黃偉哲詢問主計人員,科目不同無法留用,立委們原欲刪除,但因經費刪至零元,該科目消失,未來無法新增,因此為了未來防疫可能有需要,刪至9千元,留下經費科目,金額降到最少。

防檢局長黃㯖昌說,家畜衛生試驗所目前並沒有在生產禽流感疫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昨天所說的是提供學術研究的角度,事實上並沒有要這麼做。徐永明批昨天農委會指未來能由家畜衛生試驗所生產緊急防備用疫苗,是在轉移焦點。

家衛所所長杜文珍說,有沒有能力自製疫苗和有沒有要施打疫苗是兩回事,但她坦言目前家衛所尚在研發階段,技術未成熟,也尚未拿到藥證。但她強調,儲備疫苗本來就是備而不用,用或不用可再做整體防疫政策的考量。而疫苗採購都是依府採購法公開招標,資格符合者都可以投標,選最低標得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