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九旬嬤跌床骨折 骨水泥讓她不痛了

2017/03/14 14:14

林曾阿嬤(中)接受「微創骨水泥灌漿椎體重建手術」後,與洪瑞國醫師(右)合照。(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92歲的林曾阿嬤不小心從床上跌落,導致背部疼痛、翻身困難,常常痛到唉唉叫,到院X光檢查才知道原來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同時出現「多節胸腰椎壓迫性骨折」,醫生和家屬討論後,決定施以「微創骨水泥灌漿椎體重建手術」,術後阿嬤開心地說,「完全不會痛,想趕快回家!」

患者接受微創骨水泥灌漿椎體重建手術前後照片。(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骨科主任洪瑞國表示,林曾阿嬤從床上跌落後背部疼痛不已,照X光發現她的第12節胸椎有未癒合的骨折,評估疼痛指數高達9分,比生小孩還痛,阿嬤的兒子原本想幫母親安排復健病房,後來聽說骨科醫術精湛,才掛號求診;由於阿嬤翻身困難,只能臥床休息,但臥床太久會引起種種併發症,容易有泌尿道發炎、肺炎,若不治療的話,死亡率非常高。

洪瑞國表示,「微創骨水泥灌漿椎體重建手術」用於治療各種骨質疏鬆引起的壓迫性骨折,以甲基丙烯酸酯聚合物成分的人工骨水泥,置入於受損的椎體內,幫助強化椎體,增加脊椎穩定性,可以達到很好的止痛效果,且少有術後併發症;阿嬤的手術以局部麻醉進行,約半小時即完成,背部傷口約1公分長度,手術後阿嬤的疼痛幾乎消失了,也可以自己翻身。

洪瑞國說,傳統手術傷口大、治癒時間長,微創骨水泥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復原快,對於高齡老人來說相當適合;台灣45到64歲的停經婦女,每3人就有近1人曾發生脊椎骨折,65歲以上的婦女,每2人就有1人曾發生脊椎骨折;50歲以上男女成人髖部骨折發生率,在亞洲更是高居第一,呼籲超過50歲的中老年人及停經女性,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測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