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柳奇牙醫推「多專科協同診療」 讓病患免奔波

2017/03/09 16:29

為避免患者為治療牙齒耗時奔波各種科別,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團隊推動以「多專科協同診療」概念進行診治。(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15歲小紅感覺左側門牙與犬齒特別短,常裝酷不笑來掩飾,經柳營奇美牙醫「多專科協同診療」手術移除196顆齒瘤,再以牙齒重植術重置恆牙到理想位置與後續的根管治療,讓小紅笑臉迎人。

15歲小紅感覺左側門牙與犬齒特別短,常裝酷不笑來掩飾,經柳營奇美牙醫「多專科協同診療」手術移除196顆齒瘤,再以牙齒重植術重置恆牙到理想位置與後續的根管治療,讓小紅笑臉迎人。(記者王涵平攝)

為避免患者為治療牙齒耗時奔波各種科別,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長蔣維凡表示,以「多專科協同診療」概念進行診治,除結合牙齒各專科團隊,也視病人需要結合其他非牙醫專科別,協同擬定計畫與治療方式,兼顧疾病控制與良好生活品質。

除了小紅的案例,牙周病科主治醫師毛念平表示,45歲黃先生因牙齦浮腫與眼下區域脹痛求診,經以牙髓活性測試與牙周檢查後發現並非牙齒引起,而是上顎骨存在「造釉細胞瘤」,也經「多專科協同醫療」擬定治療計畫,安排接受手術切除、骨移植術、植牙與假牙製作重建咬合,術後5年腫瘤控制良好,保有品嚐美食的樂趣。

53歲林先生因上顎牙齦隆起,原以為是齒源性感染,在門牙牙套移除且重新根管治療後仍未改善,經「多專科協同醫療」,臆測為上顎骨性增生,遂進行手術切除骨性突起與整骨手術,但病理報告卻指出該病灶為惡性骨肉瘤,再轉交口腔癌多專科醫療團隊進行治療設計,陸續接受惡性腫瘤廣犯性切除、皮瓣重建手術、化學治療等,治療4年後腫瘤控制良好並保有瀟灑外觀。

25歲郭小姐因長期輪班熬夜作息不規律,常忽略口腔清潔,某日突發現左側上顎前牙牙齦腫脹合併黃色液體流出,經過牙周病科醫師確診發現因長期慢性牙周發炎,導致周遭的齒槽骨嚴重流失且必須拔除。郭小姐接受「多專科協同醫療」跨科整合治療,將牙齒拔除後接受人工植牙合併大範圍補骨,最後完成植牙膺復,並恢復完好的齒列及健康的牙周組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