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國中生血尿 診斷出罹患腎臟病

2017/03/07 16:10

徐國雄表示,透過定期健檢才能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台中一名14歲國二女生,年紀輕輕就被診斷出罹患腎臟病,本身並無任何症狀,進行健康篩檢時卻發現血尿,細問之下才發現患者的媽媽是洗腎病友,烏日林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徐國雄表示,家中有人腎臟功能不佳、有洗腎病史,得到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會提高,建議定期至醫院腎臟內科進行抽血、驗尿的檢查。

徐國雄表示,家中有人腎臟功能不佳、有洗腎病史,得到慢性腎臟病的風險也會提高。(記者何宗翰攝)

每年3月份第二週的星期四為「世界腎臟病日」,徐國雄說,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相當高,每100人就有12人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有些案例甚至是剛出生就因為遺傳導致罹患腎臟病,超過65歲的長輩中,每3個人就有1人腎功能不全。

徐國雄說,這名國二女同學由於學校做健康檢查,發現有顯微性的血尿,用肉眼無法看見,到醫院進一步驗尿、做腎臟超音波,也並未發現腎結石與水腫,見她身形中等不是肥胖體型,懷疑是受到遺傳的影響,細問家中是否有洗腎病史?才發現媽媽是洗腎患者,目前已加以控制和定期追蹤。

徐國雄說,容易罹患腎臟病的高風險群,包括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壓、有家族性慢性腎臟病病史、長期藥物濫用者、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尿路結石、阻塞、痛風及有遺傳性病變的多囊性腎臟病。以上都有可能導致慢性腎衰竭,建議可至醫院進行抽血及驗尿,必要時也會進行腎臟超音波檢查。

另外,很多人都以為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尿液中出現泡泡,可能是罹患腎臟方面的疾病,徐國雄說明,其實腎臟病最容易被人忽略的原因,正是在於無明顯症狀且大部分都不會痛,通常會腰痠背痛大多不是真正的腎臟病,有泡泡也不一定代表蛋白尿,透過定期健檢才能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