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腰椎骨刺壓迫神經 減壓手術傷口小

2017/03/06 22:58

基隆長庚醫院6日下午召開有關腰椎隧道減壓手術記者會,由腦神經外科昝文清醫師(左)主持,新手術對骨刺患者是一大福音。(記者俞肇福翻攝)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民眾如果有下背,臀部及下肢麻痛無力,無法久站及走遠的煩惱,這表示可能有腰椎骨刺壓迫神經(又稱腰椎椎管狹窄症候群)的問題;基隆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昝文清醫師在6日記者會中指出,若經診斷腰椎骨刺壓迫神經且保守療法無效,可用腰椎隧道減壓手術,不但傷口小、術後復原快,而不用植入人工物,對骨刺患者是一大福音。

傳統的腰椎骨刺手術方法,傷口長則10到20公分,短則4、5公分,且對身體肌肉韌帶與腰椎關節破壞鉅大,因此常須再植入人工關節,墊片,綁帶或打入骨釘鎖住腰椎(亦稱融合手術),如此不僅會犧牲腰椎原有的彎曲旋轉活動角度,且增加手術神經血管及臟器傷害的風險,並可能因改變過大或排斥問題,造成術後適應不良,引發新的更難治療的「持續性下背部僵硬疼痛」後遺症的開始。

昝文清醫師指出,目前台灣罹患骨刺的患者,年齡有下降的趨勢,昝文清提醒年輕人及上班族,尤其是經常久坐的民眾,要特別注意。當有下背,臀部及下肢麻痛無力,無法站久及走遠的煩惱時,若經診斷腰椎骨刺壓迫神經,經保守療法無效,就必須接受手術,否則一旦肌肉萎縮失力,再來治療,可能會多花數倍的治療時間,也難回復。

基隆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脊椎微創雷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昝文清在6日記者會上介紹「腰椎隧道減壓手術法」,是一種無植入物的腰椎微創手術法,用來治療腰椎骨刺有或無合併椎骨體「滑脫或側彎」,引起下肢麻痛無力的症狀,該手術的特色是傷口小(只有1個傷口、約1公分多),術後傷口疼痛度低,更重要的是保留住腰椎大部份原有的結構,不植入任何型式的人工支架,綁帶、墊片或骨釘,不犧牲原有腰椎活動的角度。

昝文清醫師說,從2003年至2016年8月,已累積超過1000多個病例,手術安全性高,術後即可下床活動,1-2天出院,達8成多病患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