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天冷小鹿亂撞 「心房顫動」引發腦中風

2017/03/02 16:21

部分心房顫動患者會出現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告,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臨床醫師今指出,氣溫驟降,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增加三至四成,其中有部分患者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無症狀的「心房顫動」所引發的腦中風,提醒民眾留意自己的脈搏跳動。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助理教授醫師詹益欣指出,正常人每分鐘心跳大約在60到110下左右,但心房顫動是心房內不規則電氣活動,使心跳呈現不穩定速度、又快又亂,就像初戀一樣心臟小鹿亂跳。

詹益欣表示,心房顫動盛行率約1%-2%,發生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隨之提高,65歲以上發生率為5%,80歲以上成長為10%,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心房顫動引發的腦中風是一般人的5倍、死亡率也是一般人的2倍。

詹益欣說,部分心房顫動患者會出現心悸、暈眩、胸痛等症狀,但大部分的患者是屬於無症狀,直到引發腦中風送急診後,進一步檢查才確診。

詹益欣建議,民眾可留意脈搏的跳動,如果出現脈搏忽快忽慢時,就要小心,需要進一步到醫療院所接受心電圖檢查,早發現才可及時接受藥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