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減輕癌症術後副作用 陳建閔:針灸與中藥有效果

2017/02/27 15:38

口腔癌患者術後副作用多,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以「扶正」為原則,針灸與中藥可有效減輕副作用。(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口腔癌患者術後副作用多,衛福部新營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閔表示,以「扶正」為原則,針灸與中藥可有效減輕副作用。

口腔癌常見的治療方式有手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陳建閔表示,癌病變化太快,若能善用現代醫學技術配合中醫調理體質,減輕藥物的毒性、副作用,病患的生活品質會提升許多。雖然中醫治癌療效尚不明確,然國外已有研究證實,針灸和中藥能夠減輕癌症術後放、化療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掉髮、白血球降低等情形,讓患者能夠順利完成療程。

陳建閔說明,西醫療程如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皆屬攻邪治療,目的在殺死癌細胞;癌症病人普遍有氣虛問題,「扶正」是中醫治療副作用的原則,在病人接受化療、放療等過程,以各種中醫療法降低副作用、恢復抵抗力及改善食慾不振等問題。

他指出,放療造成身體的副作用,中醫對其基本病理了解是「熱、毒、瘀」,3者互相作用、影響,一般在放療初期患者多實證,如火熱亢盛,毒瘀互結之象,可加入如紫草等解毒化瘀的中藥;在放療後期多屬虛證,如氣陰兩虛,虛火灼熱,甚陰陽兩虛之象,但大多患者表現虛實夾雜。

他表示,放、化療會使口腔唾液腺分泌不足,中醫所指「津液不足」,容易口乾及產生口腔潰瘍,使用補陰滋潤的中藥甘露飲有一定效果。

陳建閔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針灸對於緩解癌症噁心嘔吐也有幫助。1周2至3次的體針可調整患者整體的氣血陰陽平衡以緩解副作用帶來的不適。也可嘗試耳針刺激耳朵穴道如耳神門、胃點等,讓穴位刺激效果可持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