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術後喝咖啡 醫師:有助排氣、減少腸阻塞

2017/02/06 17:23

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右)從國外醫學研究證實手術後喝咖啡能減少腸阻塞。(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醫師常在手術前告知患者與家屬」手術後當天可以喝咖啡」,患者與家屬也常反問是真的嗎?李醫師說明,根據歐、美醫學研究文獻與自己簡易調查,確有此事,在手術後喝咖啡有助於排氣,減少術後腸阻塞。

 李耀泰表示,手術如時間過長、腸子經翻動或處理(如紗布塞太多、太久或大力擦拭腹膜等),會導致術後腸蠕動消失,胃腸內囤積許多分泌物,引發腹痛、腹脹、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無法排便與放屁等,讓患者相當不適。預防術後腸阻塞方式,包括縮短術前空腹時間、避免灌腸、早進食、嚼口香糖、避免用鴉片類止痛藥、早下床、減少點滴注射及最近研究手術後喝咖啡能減少腸阻塞。

 李耀泰曾對99位健康年輕志願者做問卷,調查喝咖啡後是否有排便感覺?29%回答有。2015年,歐洲有研究分析在腹腔鏡左側大腸切除癌症患者,手術後隔天的上午、下午三時段各喝一杯100mL含咖啡因的咖啡(第一組),與喝3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第二組)及只喝水(第三組)做術後腸功能恢復比較,結果在首次腸蠕動與可進食固態食物時間,都是第一組較佳,說明咖啡因至少不會是影響術後腸阻塞時間的東西。

 李主任並以2016年美國研究分析56位行腹式全子宮和兩側輸卵管卵巢切除、骨盆腔和主動脈淋巴結摘除的婦癌患者,手術後隔天上午、下午三時段各喝一杯100mL咖啡(20分鐘內喝完),與另58位相同手術、不喝咖啡者做比較,結果咖啡組在平均排氣、大便、可進食時間均較控制組佳;出現輕度腸阻塞者,在咖啡組有6位(10.3%);控制組有17位(30.4%)。咖啡組恢復過程順利,患者接受度高、未發生副作用,結論是在重大婦科手術後,喝咖啡是簡單、便宜又有助術後復原的方法。

 李耀泰強調,咖啡對人體、中樞神經、心臟血管系統助益眾所皆知,但對胃腸功能未能知詳。咖啡具生理化學性質(如含能量、體積增加、酸性和滲透壓等)可刺激腸胃外,也有≧1種化合物產生生物化學上活性。近期文獻認為,患者在手術後飲用咖啡,能加速腸子排氣、減少術後麻痺性腸阻塞時間,方便、無特殊副作用,值得日後大規模研究與推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