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新婚準爸爸頻便以為腸躁症 竟是直腸癌第3期

2017/01/18 22:14

直腸癌患者李先生與醫師趙坤山(右)、王輝明為癌症病友打氣,拿扭蛋要扭轉奇蹟,抗癌新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5歲的李先生5年前沈浸在新婚、妻子剛懷孕的喜悅,竟發現罹患直腸癌第3期,經放化療和手術切除保命,沒想到2年前復發且肝轉移,又歷經標靶、部分肝切除等治療,至今仍口服化療藥,也能正常工作,他都樂觀面對並積極治療,還要努力生第2個小孩,昨天他出面分享經驗呼籲病友不要放棄希望。

直腸癌患者李先生扭蛋看到醫師貼心的加油叮嚀,他也呼籲病友積極面對,正確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副醫大腸直腸外科副主任王輝明說,大腸癌是全國癌症發生率之首,現代人長期暴露致癌環境,西化飲食常吃肉又多烤炸,蛋白質、脂肪經高溫150度煮2分鐘就會釋出致癌物異環胺、多環芳香烴,愛吃肉、烤炸、肥胖和菸酒等民眾是高風險,提醒從過年飲食就要多控制飲食,避免這類食物。

李先生說,當時覺得排便習慣改變,從1天1次變3、4次,吃酸辣就腹瀉,一度以為是腸躁症,吃藥1個月不癒做篩檢發現罹患低位直腸癌第3期,打擊非常大,但想到老婆小孩,就要勇敢面對。

李先生歷經放化療縮小腫瘤後手術,直腸也幾乎切除,沒想到2年後癌復發且肝轉移,又做標靶、化療、手術,也切除1/3的肝臟,再繼續吃化療藥,進行了「全餐」治癌療程,也爆瘦10幾公斤,但都保持信心,他強調,家人支持鼓勵很重要,要有開朗的態度、積極面對、正確治療,配合信任醫囑,相信自己能戰勝病魔。

王輝明說,大腸癌好發於50歲,且有年輕化趨勢,初期無症狀,2期後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頻便等,篩檢很重要,治療也很發達,第1期治療5年存活率超過90%,第3期也有65%,建議一般人50歲就要做大便潛血篩檢,飲食高風險民眾40歲就要檢查。

今天中國附醫舉辦癌症病友扭蛋扭轉奇蹟活動,癌症中心院長趙坤山說,良好醫病關係也讓患者自我效能更好,醫師將貼心叮嚀小卡放在扭蛋裡讓患者扭蛋讀取,鼓勵他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