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白內障 眼科醫生:手機亮度調降到25%以下

2017/01/10 18:28

台中一名婦人因「眼球震顫」不敢手術治療白內障,亞大附醫眼科主任梁中玲(右)分散婦人注意力,順利完成手術。(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60多歲張姓婦人,10多年前就有白內障,但因罹患少見的「眼球震顫」,眼球會不自主左右晃動,造成手術困難,因擔心手術失敗,遲遲不敢動刀,直到近日視力惡化到只剩不到0.1,才前往醫院就診,若不趕快動刀恐有青光眼之虞,手術過程醫師不斷和婦人閒聊降低緊張,順利完成手術,視力也恢復到0.7,讓患者感謝不已。

亞大附醫眼科主任梁中玲今天表示,這名張姓婦人上月在女兒陪同下就診,因白內障情況變嚴重,眼前幾乎一片白茫茫,經檢查發現眼壓過高,若不敢快手術治療,恐因白內障過熟引發青光眼導致失明。

 梁中玲表示,患者有先天性的「眼球震顫」,眼球會不自主左右晃動,容易造成手術失敗,才會遲遲不敢接受治療,告知若不手術引發青光眼會更嚴重,才讓婦人鼓足勇氣接受手術。

梁中玲表示,為分散婦人注意力,降低緊張壓力,手術過程不斷和婦人聊天,讓眼震範圍從最嚴重的30度,降到10度以內,把握時間動刀,順利完成手術,婦人術後恢復良好,視力進步到0.7,除感謝醫療團隊,也希望趕緊安排另一眼開刀。

梁中玲主任指出,「眼球震顫」是一種不自主的眼球擺動,可能是先天性中樞神經病變,也可能是後天疾病、受傷造成,國外研究發現,此症狀發病率約1/6550,眼球會出現宛如鐘擺般規律擺動,患者更伴隨弱視或頭位偏斜問題,對生活造成困擾。

梁中玲主任指出,因白內障惡化時不會有任何疼痛的感覺,民眾最好定期給眼科醫師檢查,避免情況嚴重變成青光眼,並提醒要降低白內障的狀況,即使冬天也需要戴太陽眼鏡防紫外線,使用手機時,若光源充足無所謂,若在燈光較弱環境,最好將亮度調降到25%以下,避免眼睛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