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糞便潛血檢出第一期大腸癌 手術切除不需化療

2017/01/09 19:45

台南市立醫院消化外科醫師周易韋(中)與醫師團隊提醒民眾如大便次數有改變狀況,要留意是否大腸癌病變?(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年逾半百婦人例行糞便潛血檢查,發現大腸有第一期降結腸惡性腫瘤,尚未轉移其他器官,即接受微創切除手術,術後八天就出院、不需接受化療。醫師指這是早發現、早治療的好案例,因大腸癌是國人十大癌中發生率第一高,但治療效果好,民眾宜定期篩檢。

 「便便學問大,裡頭暗藏許多健康機密」,台南市立醫院消化外科醫師周易韋表示,如果平常排便順暢突然不再順暢,或原本排便困難卻在短期內突然順暢無比、糞便不成形,只要幾個月內大便習慣突然改變,次數從多變少或從少變多,出現血便、大便變細、想排又排不乾淨的感覺、體重減輕,都可能是大腸癌徵兆,不可不慎!

 周醫師指出,大腸癌發生原因除與遺傳、基因有關,飲食西化也被認為是危險因子之一,現代人工作繁忙,多以外食為主,食用蔬果比例低,加上吃太多肉、油脂,大腸癌可能悄悄上身。根據國建署2015年公布資料顯示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中,大腸癌發生率7度居冠。

 醫師提醒,定期篩檢是預防大腸癌不二法門,50歲以上民眾享有每2年1次免費大腸癌篩檢,但糞便潛血檢查陰性不代表安全,如有任何懷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大腸癌的黃金標準。

 市醫一般外科主任趙瑞和說,如糞便潛血檢查早發現癌病變徵兆,還沒什麼病症,很適合微創手術,術後恢復快,也能避免腸沾黏。

 此外,平時飲食也應少肉多蔬果、定期運動,避免燒烤、油炸食物,多吃大量纖維素的地瓜、高麗菜、含水溶性纖維的蘋果、有豐富花青素的藍莓等食物,豐富膳食纖維會與腸道膽酸結合,加速糞便排泄,減少腸道接觸致癌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