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置換術 可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

2017/01/09 14:28

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說明膝關節置換術。(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膝蓋關節退化是年紀增長的中老年人最常碰到的問題,台北市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表示,據統計,台灣每10位70歲以上老人,就有7位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只能以輪椅代步,但觀察發現有許多人是因自行服藥、錯誤自行診斷等而導致後遺症,建議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能改善關節炎困擾。

85歲許先生目前已可騎乘腳踏車趴趴走。(記者張議晨攝)

吳濬哲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是關節軟骨因多年使用,導致軟骨磨損、滑囊發炎及增高,在門診上約有8成5患者為膝關節疼痛,而經醫師診斷,又有超過9成患者自行吃止痛藥,甚至有老人家誤以為補「鈣」能改善膝關節炎,但實際上補鈣只能預防骨質疏鬆。

85歲的退伍軍人許先生,退伍後維持規律生活,每天早起打拳、跑步,但6年前因膝關節退化,使他飽受膝痛之苦,原以玻尿酸治療改善,但不到半年膝蓋又復痛,經手術置換膝關節,才改善關節疼痛。

許先生說,他退伍後每天4點半早起打拳,跑3000公尺都不成問題,但無奈年紀漸長,膝關節炎對活動產生困擾,前幾年甚至嚴重到無法上下樓梯,吃止痛藥也無法改善,直到經友人建議,才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隔天就能出院,現在打拳也不再成為困擾。

吳濬哲說明,許多長者痛到寸步難行,但仍不願就醫治療,主因是擔心置換術傷口大、開刀風險高而放棄,但目前已有「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術前先經電腦掃描,只需針對部分磨損關節磨除,保留健康骨頭,而比起早期膝關節置換術,新的手術方式也不會傷及韌帶及神經組織,可大幅減少傷口大小及復原時間。

雖膝關節置換術可改善退化性膝關節炎,但吳濬哲仍強調,家中長輩除應注意體重以免影響身體健康外,家人也要多注意長輩膝關節問題,如有出現疼痛或無法行走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求診治療,才能享受晚年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