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胸痛像「心頭被撕裂」 小心主動脈剝離

2016/12/14 14:21

范先生(右)贈花感謝醫生從鬼門關將他救回來。(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季節交替、溫差大,心血管疾病病人增加,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醒民眾,胸痛除了心肌梗塞外,主動脈剝離也是常見心血管疾病,兩者同樣致命,民眾須特別留意,確保健康。

台大醫院準備蛋糕祝賀范先生(左三)重獲新生。(記者林國賢攝)

40多歲的范先生平時並無高血壓等病史,上月突然突發性胸病,伴隨右下肢無力,家屬緊急將他送台大斗六院區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急性主動脈剝離,經緊急升主動脈人工血管置換,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今天送花感謝醫生從鬼門關將他搶救回來。

台大雲林分院心臟外科主任游聖彬表示,心肌梗塞引起胸痛大多「心臟像被一顆石頭壓住,悶悶的」;主動脈剝離所導致胸痛則是「心頭被撕裂」般疼痛,兩者間有某些程度差別,但同樣致命,需趕緊送醫治療。

游聖彬說,主動脈剝離指主動脈血管壁破裂,血液流入血管壁,造成血管壁分離,好發年紀40至70歲,病人在48小時內死亡率逾5成,正確快速診斷非常要。

游聖彬指出,典型主動脈剝離症狀為突發性胸痛、背病或腹病,但有些病人會以非典型症狀如昏倒、中風、四肢麻、無力或疼痛方式呈現,必須仰賴醫師判斷,並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診,搶救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