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齦腫痛長膿包 醫師:可能是牙根尖囊腫

2016/11/28 22:15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黃致翔指出,牙齦腫痛長膿包,不一定只是火氣大,可能是會引發感染的牙根尖囊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三十二歲蔡先生七年前口腔牙腫痛合併長膿包,以為火氣大吃些藥即可,但藥吃吃停停、病情反覆,他到市立醫院求診,確認是牙根尖囊腫、左上側門牙牙髓壞死與根尖周圍炎,根管治療未能改善,改採根尖顯微手術,術後追蹤七年,病灶傷口癒合良好,未再發作。

牙根尖囊腫手術取出後的口腔內傷口洞處(上圖)及取出的囊腫塊(下圖)。(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醫師黃致翔表示,蔡先生當年病發時,以為是火氣大,到牙科診所包些藥吃,但藥吃吃停停,病情反覆,才到市醫徹底檢查,發現不是火氣大問題,而是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牙根尖囊腫。

 他說,牙髓壞死後,牙根的根尖周圍會發生一些炎症,急性炎症會表現出明顯的紅、腫、痛,如果沒有根本治療,骨質破壞的通道依然存在,會出現反覆膿包鼓起現象。

 黃致翔指出,這名蔡姓患者因根管治療成效不佳,改採根尖顯微手術治療,術後追蹤迄今七年,未再病發。近年來,顯微鏡的使用提升手術品質,使得手術視野更加清晰,根尖處的細小側分支、峽部或是遺漏的根管都可以確實的檢查,減少手術疲勞感與降低失誤產生。

 市立醫院提醒民眾當牙痛、口腔出現膿包,應儘速就醫,可能不只是火氣大問題,有可能是牙根受到細菌感染,引起發炎反應,嚴重時甚至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造成全身性感染,千萬不可輕忽。

 黃醫師也說,雖然目前根尖顯微手術有不錯的成功率,但仍有少數不適合做此手術的情況,如一、牙齒根尖接近重要的解剖構造如上顎竇、下齒槽神經管,進行手術可能會造成嚴重後遺症;二、齒質結構太差無法修復,或是牙周狀況不佳、牙根長度太短都不適合此手術;三、患者身體狀況不佳,控制不好的高血壓,糖尿病或無法久躺的病人,也不適合接受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