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個新生兒1早產 媽媽年齡是關鍵

2016/11/17 13:13

了解早產兒,國健署建議,孕婦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準媽媽檢查篇及資源篇;圖為情境照。(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11月17日是「世界早產兒日」,國健署今天指出,台灣每11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且分析資料發現,早產兒與母親生產的年齡有相關性,年紀較輕或較長的孕婦生下早產兒的比例較高,國民健康署呼籲,女性懷孕把握適齡婚育,可有效預防早產及降低早產兒死亡或殘疾的風險。

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出生通報資料發現,產婦年齡小於20歲生出早產兒比率為11.9%、產婦年齡25~29歲的生出早產兒比率7.5%、35~39歲為11.6%、40~44歲為14.0%、45~49歲為31.3%、50歲以上則為46.7%;顯示20歲以下或高齡產婦生出早產兒(小於37週)比率均較高,適齡婚育可降低早產的比率。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表示,產婦太年輕或是年紀太大比較容易產下早產兒,這是因為太年輕的產婦,可能由於擔心懷孕被發現,較不確實做產檢;而年紀較大的產婦,則是屬於染色體異常高風險族群,加上許多高齡產婦須有賴生殖技術助孕,產下多胞胎的機率增加,早產發生的機率也隨之增加。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提醒,如果準媽媽出現類似早產的徵兆,包括陰道出血、腹部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破水等,應儘快就醫,其他有罹患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及高血壓等高危險妊娠孕婦,也應選擇就近的中、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診治或安胎。

最後國健署呼籲,孕婦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準媽媽檢查篇及資源篇,另外,婦女最好在35歲前完成生育,而確定懷孕後,要確實定期回醫院做產檢,生活中則要遠離二手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