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涼容易眼中風 醫師:控制三高、視力模糊速求醫

2016/11/16 21:24

成大醫院眼科醫師鄧友迪表示,視網膜靜脈阻塞引發的眼中風,要控制三高防範,視力模糊時速求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天氣轉涼,眼中風案例不少見,成大醫院醫師指這是視網膜靜脈血管內血流受阻,造成視網膜出血與黃斑部水腫,損傷視力。一位六旬男子出現此症狀求診,經注射藥物改善,視力恢復許多。另從今年十月起,有三種價昂藥物,健保局有條件給付了!

六十歲陳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左眼突發性視力惡化就醫,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只剩0.03,且散瞳後左眼眼底視網膜呈瀰漫性火焰狀出血,靜脈血管怒張、伴隨黃斑部水腫,診斷為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俗稱「眼中風」,接受成醫眼科主治醫師鄧友迪治療。

患者接受兩次玻璃體內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Anti-VEGF)注射,出血逐漸吸收,且黃斑部水腫獲得改善,左眼最佳矯正視力回復到0.6。

鄧友迪醫師表示,這種眼中風患者常以單側、無痛、突發性的視力模糊作為表現,一般網膜靜脈血管阻塞好發於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男女比例相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青光眼是其好發的危險因子,三高必須控制。視網膜靜脈血管因其阻塞位置不同,可分成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及分支靜脈阻塞,但均可能伴隨黃斑部水腫。

他說,國內目前可使用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包括癌思停、樂舒晴、采視明及傲迪適眼後房植入劑(Ozurdex)等四種藥物,原屬自費用藥,價格昂貴,但從今年十月起,健保署針對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伴隨的黃斑部水腫,有條件給付樂舒晴、傲迪適及采視明這三種藥物,但僅限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病人才能送審;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尚未列入給付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