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夜磨牙 女主管顳顎關節卡卡無法張口

2016/11/15 23:51

患者顳顎關節盤位移,睡覺時以咬合板矯治復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位廣告公司女主管,工作壓力大,有夜夜磨牙的習慣,半年前突然感覺下巴卡緊、嘴巴張不開,難以張口說話,就診發現是長期磨牙,罹患顳關節症候群,顳顎關節的軟骨關節盤位移,經咬合板矯治2個月復位,才終於可以正常說話。

顳顎關節又稱下巴關節位於耳朵的正前方,負責嘴巴開合,夜間磨牙習慣容易造成關節盤位移,無法張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主任黃彥彰今表示,夜間磨牙產生的力量會大到自己也無法控制,造成顳顎關節的軟骨關節盤移位,這樣的損傷無法自行復位,如果長期、反覆移位,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甚至要手術治療。

這名45歲患者因經營廣告業務,工作壓力大到夜夜磨牙而不自知,半夜磨牙發出尖銳聲音,都會被身邊的先生推醒,直到突然發現一覺醒來張口困難、下巴關節卡緊,嘴巴無法大開大合、發音怪異,連帶頸肩也覺疼得痛。

黃彥彰說,顳顎關節又稱下巴關節,位於耳朵的正前方,是由顳骨的關節窩與下顎骨的關節突所組成,掌管嘴巴開合,這名患者因夜夜磨牙造成顳顎關節的軟骨關節盤往前移位,卡住張嘴路徑,造成嘴巴張不開。

患者先在急性期以肌肉鬆弛劑等藥物治療,接著以量齒打造的咬合板矯治,每天睡覺時戴在上齒列,使咀嚼肌群放鬆,降低顳顎關節的壓迫,重建關節正常位置,經兩個月矯治成功復位,目前仍持續咬合矯治,改善磨牙習慣。

黃彥彰指出,顳顎關節位移患者好發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的現代人,臨床患者至少占1、2成,尤其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更是高危險群,治療方法包括藥物、徒手復位、咬合板和張口運動治療。

他提醒,症狀初期通常在張口時會聽到喀喀的聲音,如果嚴重到軟骨關節盤移位,不但會有張嘴困難,有時也會感覺耳朵閉塞感、頭痛、脖子和肩膀疼痛,要特別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