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機長不喝水又處高溫機爐室 腎結石血尿頻發作

2016/11/02 23:52

醫師邱鴻傑和黃姓退休軍官呼籲大眾多喝水,預防腎結石、心血管疾病等疾病。(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6歲黃姓退休軍官,原本擔任軍艦輪機長的他體質易腎結石又習慣不喝水,常在高溫的機爐室,加上愛吃豆干、豆包等豆製品,30年來腎結石治療又反覆病發,血尿、腰痛,長年服藥並接受多次碎石手術,已有多顆石頭無法震碎排出,變大、變成頑固性結石,困擾不已。

醫師邱鴻傑指黃姓退休軍官左右腎臟共有5顆結石,最大有2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黃姓先生說,這1年來已做3次震波碎石,結果9月又復發,兩側腎臟發現有5顆結石,最大有2公分,又大又頑固無法排出,又害怕開刀,後來接受電子式軟性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才成功碎石,現在也每天帶水壺多喝水並少吃豆類食品。

醫師邱鴻傑利用電子式軟性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入到腎臟各腔室以雷射碎石。(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邱鴻傑說,國人腎結石盛行率10%至15%,發生原因包括體質、水份攝取不足、飲食愛喝咖啡、茶、吃豆類食品,或戶外工作者大量流汗,影響身體酸鹼質,也造成尿液變濃,容易結石,今年入秋後天氣仍炎熱,腎結石夏天旺季延續至今,門診仍有5成患者。

黃姓退休軍官左腎臟共有2公分大的頑固性結石。(記者蔡淑媛翻攝)

邱鴻傑指出,腎結石患者復發率高達50%,患者需每半年追蹤,建議成人每天要喝1500c.c.至2000c.c.開水,大量流汗則要多補充1500c.c.,不但預防結石泌尿道感染,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邱鴻傑說,腎臟結石小於0.5公分,服藥後達8成能自行排出,比較大的則用體外震波碎石手術,但若結石2至3公分或頑固性結石,利用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膀胱經輸尿管再到腎臟,以雷射碎石後排出,免開刀且隔天就能出院,適用於結石大於2公分或頑固性結石,但需自費,且輸尿管狹窄、輸尿管曾開過刀者不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