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二尖瓣膜及主動脈瓣膜逆流 台北慈濟妙手回春

2016/10/20 18:44

康老先生與諶大中(左)副院長張耀仁一同切蛋糕慶新生。(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70多歲康老先生月前因為心臟二尖瓣膜及主動脈瓣膜逆流,造成下肢嚴重水腫、心臟衰竭,情況危急,由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諶大中為病患進行兩處瓣膜修補,諶大中說,主動脈修補手術難度高,但考量病患年長及置換人工瓣膜可能造成的風險,因此採取健保支付較低,但對病患較好的修補手術,花了8個鐘頭才大功告成。

諶大中以心臟模型說明病患的狀況。(記者翁聿煌攝)

諶大中說,國內一年約有千餘例置換主動脈瓣膜的手術,其中8成以上都是採用置換人工瓣膜的方式,一方面手術比較簡單、健保支付較高,但是缺點是置換人工瓣膜可能會增加感染、血栓或是人工瓣膜長期使用下鈣化與損壞的風險。

但是諶大中也說明,二尖瓣膜的修補手術已經相當成熟,也被廣泛使用,但是主動脈瓣膜修補手術較不常見,主要原因為造成瓣膜逆流的「病灶」位置與成因變化甚多,各有不同的修補技巧,手術難度高,因此一般多採取置換人工瓣膜方式處理。

70多歲的康老先生從40多歲就發現心臟有問題,10年前還動心導管手術,但是他的二尖瓣膜脫垂現象一直到最近變的嚴重,導致包括走路容易跌倒、腳水腫等狀況,經諶大中檢查,評估病患的年紀和置換人工瓣膜可能產生的風險,決定為他採用瓣膜修補手術,除了能讓病患留住自己的瓣膜,也讓心臟功能維持的更好。

諶大中說,瓣膜逆流好發主因為退行性病變,多發生於中老年病患,他建議民眾留意身體狀況,定期健檢,如發現胸悶、運動或勞動時易喘不過氣等不適症狀,宜儘早就醫檢查,評估是否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