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就能預防? 流感病毒十大迷思!

2016/10/08 20:12

流感季節疫苗開放施打,但非施打後就能保證不得流感,若遇病毒變異或流感潛伏期等因素,仍會得流感。(記者王俊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流行性感冒季節來臨,但國人對流感的迷思卻不少,《網路溫度計》根據大數據統計國人對流感的迷思,如穿得少就會感冒、流汗感冒就會好、打完針感冒就會好、天氣冷會得流感、吃維他命治療流感,或是感冒會轉變為肺炎、吃藥才會好、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等,其中最多人誤會的感冒迷思就是「打疫苗能百分百預防流感」。

十種民眾常有流感迷思。(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國人對流感的印象有不少的誤解與迷思,統計發現當中有不少是既定印象,但卻不是正確的觀念。大多數民眾認為吃藥就會好,但其實感冒不見得要吃藥,多休息或補充新鮮蔬果都是治療感冒的良藥。

天氣冷或穿得少也是民眾錯誤迷思會的流感之一,淋雨、著涼、氣溫低,一般認為是造成感冒的途徑,但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得到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而傳播給周圍的人。

秋冬季節一到也有不少人搶著施打疫苗,來防止感冒疾病,但流感病毒並非只有一種,若遇病毒變異,或病毒潛伏期,施打疫苗就不能完全預防。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流感病毒十分多種,若有感冒症狀應就診,而非自己猜測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