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心障礙兒怕看牙醫 15歲提早老掉牙

2016/10/03 19:50

牙醫師羅界山與張溫鷹安撫十方啟能中心院生診療牙齒。(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身障兒牙齒清潔不易加上看牙醫恐懼,蛀牙問題嚴重,十方啟能中心位於大坑偏遠山區就診不易,甚至有15歲的院生從未看過牙醫,提前「老掉牙」滿口爛牙,台中市牙醫師公會今成立十方口腔特殊醫療照護站,每週駐診,守護院生牙齒衛生,也歡迎其他身心障礙者就近看診。

牙醫師羅界山與張溫鷹為十方啟能中心院生診療牙齒,利用道具等方法安撫。(記者蔡淑媛攝)

十方口腔特殊醫療照護站今天成立,27歲罹患自閉症的阿偉和5歲的小賢都來看牙,在台中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羅界山和前台中市長、牙醫師張溫鷹的安撫下乖乖看診,不再害怕。

牙醫師羅界山與張溫鷹為十方啟能中心院生診療牙齒。(記者蔡淑媛攝)

身心障礙兒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看牙醫經常因陌生環境或害怕診療台,極度抗拒檢查治療,台中市牙醫公會在照護站成立前提早兩個月進駐,十方啟能中心執行長魏振豐發現院生就近看診且有老師陪伴,治療更順利。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進駐十啟能中心,今天揭牌一起比出愛心姿勢,為院生診療口腔。(記者蔡淑媛攝)

這次發現一名15歲院生從未看過牙醫,平時家人也不注重他的口腔衛生,吃東西很慢經常鬧牙疼,就診時發現一口爛牙,只剩殘存牙根,無法補救,牙醫只能建議全部拔除,換上全口假牙,才不會影響日常進食。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進駐十啟能中心,為院生診療口腔。(記者蔡淑媛攝)

駐診牙醫師潘昱全說,身心障礙兒對治療椅和超音波洗牙的聲音特別敏感,需要連哄帶騙,才願意就診,一人平均就診時間為將近1小時,比一般病人多了至少時間。

羅界山說,身心障礙兒因學習力或配合度不佳,不會刷牙、肌肉協調差,吃飯不吞嚥常一口飯常泡在嘴裡,齲齒率是正常小孩的2、3倍,甚至常見引起感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另外咀嚼力不足,顎骨發育差,影響永久齒生長,還有一名60歲身心障礙者也從未看過牙醫,就診時一口爛牙,最後補救一半的牙齒。

台中市牙醫師公會口腔特殊醫療團有30名牙醫師,在台中育嬰院、十方啟能中心設醫療站駐診和前往雲林為身心障礙者到宅看診,張溫鷹說另有新社、谷關等台中市共有6個醫療站;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說,不能讓這些弱勢族群有健保卻無醫療資源,醫療站和到宅醫療讓健康更有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