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中秋節飲食三大法則 這樣吃就對了!

2016/09/13 12:08

日韓系的烤肉醬熱量以及鹽、糖含量有時比普通烤肉醬高5成至一倍。(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今年中秋節有四天連續假期,民眾如果開懷大吃大喝,恐怕過完節體重增加好幾公斤,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提醒民眾,只要記得中秋飲食三大法則,「用飯換月餅」、「四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就可以快樂安心的歡渡中秋團圓佳節,又不用擔心影響健康。

莊世玟說,中秋節不吃月餅好像沒有過節感覺,廣式月餅的特色為重糖輕油,皮薄餡軟,為了使香氣誘人、餡軟滑潤,大多用豬油拌和內餡,因此月餅的糖、油用量高,廣式月餅(200g/個) 850大卡,廣式小月餅(50 g/個)250大卡,蛋黃酥250-300(60 g/個)大卡,綠豆凸(70 g/個)260大卡。因此吃月餅和蛋黃酥,再加杯飲料,很容易讓800大卡熱量入肚。

她指出,半碗飯相當於廣式月餅1/7個、廣式小月餅1/2個、蛋黃酥1/2個、綠豆凸1/2個,在此建議民眾,廣式月餅每天不要超過1/4個,將每個月餅切成八小塊,淺嚐即可,蛋黃酥膽固醇含量偏高,對於需要控制血糖、血脂的病友不可忽視。因活用食物交換的技巧,酌量攝取,才不會破壞過節興緻。

中秋烤肉要把握「四少一多」的健康原則,四少就是少油、少糖、少鹽、少膽固醇,一多則是多青菜,營養師表示,其實許多蔬菜烤起來一點也不遜色,如筊白筍、香菇(尿酸高的朋友不要吃太多)、青椒、洋蔥、玉米筍烤來味道香甜可口,或是以肉串方式,一口肉一口菜,不油不膩,爽口極了,近年烤肉吹起日韓風,許多人購買日式或韓式烤肉醬,要注意有些日韓系的烤肉醬熱量以及鹽、糖含量有時比普通烤肉醬高5成至一倍。

吃水果不止糖尿病人要控制食用量,怕胖民眾更要節制,衛福部建議國人每日水果量是2份,四瓣柚子就是一次的水果量,其餘的如紅柿、水梨、蘋果、桃子等則把握一次「大一半,小一個」的原則(一個如拳頭大小),注意中秋節飲食三大法則「用飯換月餅」、「四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就可以快樂安心歡渡中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