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吞下6顆磁力小鋼珠 吸聚成環胃鏡取出解危

2016/09/05 20:37

幼兒誤食的磁性鋼珠在X光片下吸結成一直線。(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家中有學齡前幼兒的家長要注意了!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連續接獲幼兒誤食磁鐵個案,有幼兒吞下6顆鋼珠磁球,在X光片照射下吸結成一直線,經胃鏡取出時又結成一圓環;另有幼兒吞10餘片針灸磁石還造成腸阻塞,須手術取出,幸好均無大礙。

幼兒誤食有強力磁性的小鋼珠,取出時吸結成環。(記者蘇孟娟攝)

 該院兒童腸胃科兼兒童急診科醫師陳德慶指出,幼兒吞食異物的急診案件屢見不鮮,平均1個月會出現2到3例,常見吞下錢幣,甚至迴紋針、釣魚用鉛塊及手機吊飾、電池等,另也屢見誤食大人包括安眠藥、降血壓藥物等;近來則是連續接獲幼兒吞食磁鐵個案。

 其中一起才3歲的幼兒看到家裡有一堆閃亮亮的小磁性鋼珠,好奇抓到就放到嘴巴,媽媽來不及阻止就吞下,家人急帶到醫院掛急診,在X光片照射下明顯磁吸結成一直線。 

 陳德慶說,若僅是一般的小鋼珠,多能自然排出,但幼兒吞下的是帶有強力磁性的小鋼珠,又吞6顆之多,因鋼珠有磁性,擔心可能隨著鋼珠移動的部位不同,將兩段腸子吸扣住,導致腸子缺血壞死、穿孔,甚至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決定以胃鏡取出。

 陳德慶說,因幼兒才剛吃過晚餐,小鋼珠跟一堆食物混合在一起,胃鏡找尋不易,耗時3個小時才順利取出又變形成小圓環的鋼珠球,幸好發現得早,未出現任何併發症。

 另一起是4歲男童誤吞針灸片磁石,家人帶到醫院檢查,赫然發現磁石已經移動到小腸,無法以胃鏡取出。陳德慶說,幼兒原住院觀察等待磁石自行排出,住院數天均未見排出,加上男童反應腹痛、吃不下,出現腸阻塞狀況,最後以手術一口氣取出10餘片針灸磁石,嚇壞家人。

 陳德慶說,萬一幼兒誤吞兩顆或以上的磁鐵、或是一顆磁鐵加上另一種金屬物品,家長務必儘速帶幼兒就醫,且發現後禁食,連水都不可以喝,才能安排緊急胃鏡取出誤食的磁鐵。

 陳德慶說,一般入口食物到胃後,約6小時後就會進入小腸,屆時已無法用胃鏡取出,就需要住院觀察,甚至是手術取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