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心臟衰竭 國內最高齡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

2016/08/31 11:54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為93歲黃老太太以達文西心臟手術修補退化性二尖瓣膜、三尖瓣膜閉鎖不全以及心房中膈缺損。(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93歲的黃老太太原本身體還算硬朗,但前年開始出現會喘、全身水腫、難以進食,到後來甚至無法下床如廁,體重大減12公斤。就醫後發現是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導致心臟衰竭,家屬選擇以達文西微創手術進行修補,成為國內接受該項手術年紀最大的患者。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君儀指出,家屬考量黃老太太年紀大,如接受傳統胸骨鋸開的開胸手術,可能因骨質疏鬆以及本身體能不佳,復原時間要很長,因此在家屬堅持下採用達文西心臟手術。

李君儀說,去年6月黃老太太經手術修補退化性二尖瓣膜、三尖瓣膜閉鎖不全以及心房中膈缺損等3處後,手術順利完成,僅留下身體右側5處傷口,最大1處長約4公分,其他則約0.8公分。

李君儀指出,傳統開胸手術歷史悠久,技術穩定,且健保有給付,達文西心臟手術雖然風險和傳統開胸手術相差不多,但因患者須自付26萬元,因此對手術會有較高期待,因此通常較建議年輕、體能狀況好、手術風險低的患者採用。

加上傳統開胸手術傷口大,患者需1至2個月才能完全恢復,達文西心臟手術則僅需1至2周,對於需回到職場工作的上班族來說是一大福音。

但李君儀也說,臨床上約有1成的患者因肺部接受過手術,感染造成肺沾黏以及主動脈鈣化的患者不適合接受達文西心臟手術,另外也有5至10%的患者在手術過程因難以僅靠單肺呼吸而中止。

黃老太太雖然術後因本身體能狀況較差,而出現呼吸衰竭、腎衰竭以及肝衰竭等併發症,除氣切使用呼吸器,並以洗腎、血漿置換術治療,住院超過3個月,氣切則於半年後移除。

李君儀說,日前黃老太太返院追蹤時,已氣色紅潤、體力良好,也恢復行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