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第一口檳榔 最多來自家人

2016/08/12 13:39

國健署調查,國中生的第一口檳榔最多來自家人。(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國健署今發布,根據民國102到103各縣市分層抽樣調查,發現國中生的第一口檳榔大多來自家人及長輩,約佔42.7%、來自同學及朋友則占35.8%;另外,高中職生首次嚼檳榔來源則以同儕為主,佔56.3%,其次才是家人及長輩約佔26.3%。國健署呼籲,家人及朋友是影響年輕學子嚼檳榔與否的重要因素,不要提供致癌物檳榔給子女。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此次研究針對國、高中生各2萬多人數,以問卷方式進行。青少年年齡層雖普遍落在12到18歲之間,國中生嚼檳率為0.8%、高中職生嚼檳率為2.51%,但其中高中職夜校生,因部分學生年齡較高,近乎成人,因此嚼檳率明顯高達11%。

周燕玉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布檳榔為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含添加物,檳榔子就會致癌。研究亦發現,檳榔的主成分檳榔鹼及檳榔素,長期嚼食可能會造成上癮而難戒除,日後引發口腔病變的機率高,提醒家長勿提供檳榔給青少年。

50歲的陳先生就分享,第一次吃檳榔,是國中時一次寒假陪父親外出工作,當時天氣很冷,父親遞一顆檳榔給他,並說:「吃這個比較不會冷!」,自此之後,陳先生養成了嚼檳榔的習慣,直到口腔出現病變後,才驚覺檳榔對自己的影響,但已太晚。

目前我國對於青少年吃檳榔管制僅有兒少法第43條,但該條法並無罰則。消基會在日前也曾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仿效菸害防制法,儘速推動檳榔防制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