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盯電腦 低頭族 「烏龜頸」悄悄上身

2016/08/04 15:43

平時可貼牆站立,將頭、肩往後用力貼近牆壁,維持1到5分鐘。(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年約3、40歲的科技公司主管,平常工作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由於長期姿勢不良,頸部痠疼、肩頸僵硬、頭疼、甚至骨刺一一找上門,成了「烏龜頸」,不僅駝背,頭、頸也無法伸直、轉動,一週以來夜不成眠,求診時幾乎是雙手托著頭來看醫生;經過藥物、物理治療、放鬆頸部深層肌肉,加上多休息及調整平日姿勢,症狀才逐漸改善。

雙手交叉於背後,收下巴、挺胸,將肩膀往後拱起,雙手臂稍微往後抬高,維持5到10秒,重複做6到8次,每天做3回,加強頸背肌力,有助預防「烏龜頸」。(記者謝佳君攝)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烏龜頸」多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肌肉無力、緊繃所引起,或者後天導致的頸關節變形、退化所造成,只有極少數是先天異常。此外,隨著年紀增加,上背肌肉無力、骨質疏鬆、視力不良等,也可能演變為烏龜頸。

而且隨著3C產品普及,民眾時常伸長脖子盯著螢幕或低頭划手機,都讓「烏龜頸」悄悄上身。20年前,50歲以上患者大多因腰背痠痛求診,但現在50歲以下求診病患多達一半以上是因肩頸問題而求醫。

醫師指出,雖然「烏龜頸」不是疾病,也可能是暫時性,不一定會有症狀,但長時間維持這樣的姿勢,長期下來仍可能引起頸部痠疼、肩頸僵硬、頭疼、軟骨磨損、局部發炎腫脹,甚至造成頸推退化、關節退化變形、壓迫周圍神經血管等。

醫師提醒,常用電腦的上班族應注意工作姿勢及常作頸部運動,工作每隔30分鐘就起身活動肩頸,2至4小時可平躺休息約10分鐘。平時也可貼牆站立,將頭、肩往後用力貼近牆壁,維持1到5分鐘;或者加強頸背肌力,雙手交叉於背後,收下巴、挺胸,將肩膀往後拱起,雙手臂稍微往後抬高,維持5到10秒,重複做6到8次,每天做3回,均有助預防「烏龜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