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藥會成癮?食藥署:不遵醫囑服用會傷臟

2016/06/25 17:23

食藥署表示,高血壓的病人不遵醫囑服用降血壓藥,長期下來反而會對腎臟造成傷害。示意圖。(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坊間流傳,降血壓藥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長期用藥甚至會引發腎臟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高血壓患者若不遵守醫囑服藥,反而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食藥署表示,高血壓的病人不遵醫囑服用降血壓藥,長期下來反而會對腎臟造成傷害,因為當血壓升高時,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增加,會直接衝擊腎臟的小血管,造成腎絲球壓力過高,可能導致腎臟組織病變或局部壞死,甚至造成腎臟病變而需要洗腎治療。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血壓舒張壓下降可能可降低末期腎臟病的風險。食藥署表示,事實上,常用的降血壓藥物在遵醫囑的用藥情形下,一般是不會傷害腎臟的,而醫師也會視病人的病情如肝腎功能不全等特殊情況,會適度調整藥物劑量。

食藥署提醒,慢性病用藥應遵照醫囑,按時規律服藥,不要任意增減藥量、也不可輕信偏方,若有任何用藥、病情上的疑問,應詢問醫療專業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