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唇長草莓? 竟是血管瘤作怪

2016/06/21 15:38

血管瘤依大小、部位、生長速度等因素有不同治療方式,包括注射血管硬化劑、雷射治療、電燒灼、冷凍治療或手術切除。(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48歲女性,近來下唇出現1個約1公分、呈暗紫色柔軟的腫塊,有時感到又腫又痛,尤其在吃麻辣火鍋,碰到熱燙刺激的時候特別不舒服,就診才發現是罹患血管瘤。

血管瘤是常見的良性瘤,主要因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引起,唇部是好發部位之一,常見於下唇。(圖由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指出,血管瘤是常見的良性瘤,主要因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引起,又可分為毛細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及混合型血管瘤,唇部是好發部位之一,常見於下唇。

血管瘤是常見的良性瘤,主要因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引起,唇部是好發部位之一,常見於下唇。(圖由書田診所提供)

血管瘤病患有兩大族群,新生兒主要是先天性,成年人則是不明原因的血管過度生長、外傷刺激導致血管過度增生或血管彈性變化所引起的血管增生。先天性的血管瘤較難預防,後天若因外傷刺激所引起,則可做好傷口護理,避免血管過度增生。

雖然血管瘤發生原因不受季節影響,但若血管瘤血流豐富就容易腫脹,引起患者注意,因此病患通常夏季炎熱或唇部有血管瘤吃熱食時,較容易注意到血管瘤,求診病患明顯增加。

治療上則依血管瘤的大小、部位、生長速度等因素而有不同治療方式,包括注射血管硬化劑、雷射治療、電燒灼、冷凍治療或手術切除。不過新生兒會先追蹤觀察,若隨著年紀急遽變大,影響呼吸或餵食,再考慮治療;成人若因影響外觀、傷口癒合不良、不易止血甚至潰瘍,也可接受治療。

醫師提醒,全身各部位都可能長血管瘤,若生長在內臟器官如肝、腎等,且為較大的血管瘤,一旦出血就可能有生命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