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酒檳榔全來慘罹口腔癌 吃到餿掉食物竟當美食!

2016/06/04 09:03

口腔癌及下咽癌患者,藉由歌聲唱出人生的希望。 (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吸菸、喝酒及嚼檳榔都不放過,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竟是常人的123倍!1名61歲鄭姓民眾菸酒檳榔都來,不料罹患下咽癌,手術後成了無喉患者,無法發聲、喪失味覺,吃到腐敗的食物竟然還當成美食,讓他自嘲「根本不像個人」,嚇得配合醫囑、定期追蹤病情,每天爬山健身,再也不敢碰觸菸、酒、檳榔,狀況才改善。

罹患下咽癌的鄭姓民眾現身說法,自嘲菸酒檳榔害他無法說話,吃到餿食竟當美食,簡直「不像個人。」 (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進中心等單位昨天舉辦「檳榔、香菸、酒~拒絕不沉迷」宣導暨遊街活動,希望透過宣導提昇民眾瞭解「菸、酒、檳榔」對於身體危害的認知及警覺性,口腔癌及下咽癌患者還現身說法,分享抗癌歷程,藉由宣導降低民眾對菸、酒、檳榔的使用率,進而向菸、酒、檳榔說「不」,營造一個無「菸、酒、檳榔」的健康環境。

醫護人員持宣導看板向菸、酒、檳榔說不。 (記者湯世名攝)

 1名鄭姓民眾現身說法表示,過去菸、酒、檳榔樣樣來,當初發覺有異樣時,以為是被檳榔渣噎住而引起的不適,檢查結果竟是「癌症」,97年在彰基開刀,剛開刀後的自己,成了無喉患者,根本不像個人,經過長時間的治療,現在才像個人;「吃」就是個問題,甚至有話也無處講,像啞巴一樣,可是啞巴還能發出聲,而自己當時發不出聲、更不能說話;人家說「吃好吃壞是一回事,至少也有個滋味」,而自己吃個東西卻連鹹、淡都分不清,吃到餿掉的食物,還滿心歡喜的吃光整盤菜,家人發現後,才告知是要倒掉的食物,這種痛苦,無人能夠體會的到。

醫護人員及罹口腔癌患者齊向菸、酒、檳榔說不。(記者湯世名攝)

他說,開刀後無法說話,這是一個大問題,說也說不清,都是靠發聲器講話,希望社會大眾對於無喉患者,慢慢的習慣、接受他們的聲音。

醫護人員持球棒擊破檳榔圖案的看板,向菸、酒、檳榔說不。(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黃素猜表示,菸、酒、檳榔已被全世界公認為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危險因子,與許多疾病尤其是癌症有密切的因果關係,造成的社會問題與對健康的影響,不可等閒視之,研究指出,菸、酒、檳榔光只是單一攝取,對於身體就有危害,如果吸菸、喝酒及嚼檳榔一起來,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是常人的123倍,為了讓民眾重視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必須拒絕吸菸、喝酒與嚼檳榔的行為及誘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