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癬性關節炎患者施打生物製劑可顯著改善

2016/05/30 21:35

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症狀其特徵是在同一時期內有一個或幾個關節受侵,多見於手腳的小關節,俗稱香腸手趾,關節腫痛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與工作。(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一名男子當兵時因壓力大,發現脖子後方一片紅疹脫屑,誤以為是皮膚過敏,長期使用外用藥膏皆未獲改善,經人介紹使用偏方蟾蜍湯及草藥來排毒治療,但皆未有療效。十年前開始有關節及背痛情形,痛到連彎腰行走都有問題,四處針灸和電療無效。一年前甚至出現眼睛模糊不清、出現十二道光芒、畏光等症狀,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由邱顯鎰醫師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合併虹彩炎,經每月一針的生物製劑治療後,病患的關節腫痛及背痛就顯著改善,虹彩炎也得到控制視力恢復正常。

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症狀其特徵是在同一時期內有一個或幾個關節受侵,關節腫痛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與工作。(記者蔡彰盛翻攝)

邱顯鎰表示,乾癬性關節炎大多以皮膚為最先表徵,平均病程進展10年後才產生關節炎,乾癬皮膚的嚴重程度和關節炎嚴重程度不一定有相關。而乾癬及其關節炎,都屬於慢性進行性疾病,部分患者也可能會自行好轉。整體而言,隨著時間進行,乾癬患者罹患關節炎的比例會逐漸升高。

除皮膚及關節外,葡萄膜及虹彩炎、口腔潰瘍及腳跟疼痛是最常見的關節外症狀,由於關節炎不單只是腫痛的症狀,且關節持續性的破壞發炎是不可逆的現象,若輕忽嚴重性而延誤治療,將導致關節損壞變形,影響日後的生活作息,實在輕忽不得。乾癬性關節炎應早期偵測加以治療,除了減少症狀外,也可以防止日後關節的變形。

臨床試驗結果發現,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類的生物製劑,在治療乾癬性關節炎上能改善關節症狀、降低疾病活動性、以及皮膚乾癬病灶。整體更改善了患者的生理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施打14週後,有5成患者其關節腫痛改善達到20%;治療52週後,有近七成患者可以達到此療效。試驗中也發現有將近5成病患其關節腫痛改善可以達到50%,並有將近4成的患者其關節腫痛改善可達到70%。在乾癬的改善上,超過六成的患者可以達到75%的病灶改善,試驗也發現能改善指甲的乾癬病灶。

邱顯鎰呼籲,乾癬患者的關節炎比例高,延誤治療造成關節變形不可逆,提醒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需要早期就醫診斷,以及早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