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全球年增770萬人 長者有這些情況要注意

2016/05/18 19:05

台灣預防醫學學會推出公益舞台劇「月光下的記憶」,刻劃高中退休老師罹患失智症的真人改編故事,呈現患者與家屬相處過程。(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68歲高中退休曾老師,剛開始經常忘東忘西,時常找不到東西,得靠錄音回想曾做過的事;後來脾氣越來越古怪、暴躁,不認得人,還有被害妄想。有一天為了尋找過世的太太,忘記回家的路而成為公園街友,警察協尋5天才找到。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2010年估計全球有3560萬失智症患者,且以每年770萬人的速度成長,平均每4秒鐘就有1名新增患者;若以失智人口數每20年成長1倍,20150年將超過1億1540萬人。

各國對失智症盛行率的調查則發現,65歲以上約5至6%的老人患有失智症,每增加5歲就會增加一倍;台灣現在每年至少新增5800名患者,目前有近11萬名失智老人。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兆煒表示,失智症初期至中期會出現行為異常、記憶喪失、躁動、迷路等症狀,造成家屬很大困擾,不過還有能力做事;到了中晚期已喪失自理能力,包括吃飯、洗澡、更衣等,得靠家屬照顧生活起居。常見導因於阿茲海默症的失智症,症狀從初期至晚期大約8至10年。

醫師指出,大部分失智症導因於阿茲海默症,只能透過服藥或認知復健減緩惡化,如懷舊治療、樂齡學堂等團體活動,家人情感連結與協助也能使惡化時間延緩1、2年,提升病患生活品質;不過也有少數失智症是因缺乏某些維他命、甲狀腺低下、水腦症等引起,對症治療即可恢復功能。

醫師提醒,若發現老人家經常重複問題、每天說同樣的話、經常迷路並因此和家人起爭執,就有可能是失智前兆,建議及早就診檢查治療;如果老人家抗拒就醫,可引導他們說是看醫生,請醫師提供保健腦部的藥物。

另外,台灣預防醫學學會也推出公益舞台劇「月光下的記憶」,刻劃高中退休老師罹患失智症的真人改編故事,呈現患者與家屬相處過程。參與演出的龍奶奶說,自己曾照顧失智症父母13三年,心力交瘁,希望透過舞台劇,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及照顧者的心路歷程。

「月光下的記憶」將於5月25日晚間7點半在萬芳醫院首演,5月26日及27日晚上7點分別在雙和醫院及台北市立聯醫忠孝院區演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