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張失眠脾氣差 醫師:有可能甲狀腺亢進

2016/05/09 19:04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王維新(右)指緊張失眠脾氣差,可能不只壓力大,有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常有失眠困擾,大部分人不以為意,以為做好心理調適就能減輕症狀。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女醫師王維新表示,失眠、脾氣差有時並非只是生活壓力大,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提醒長期有心悸、手抖、情緒不穩、失眠狀況者儘速就醫,避免引發甲狀腺風暴、危及生命。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指甲狀腺亢進,有的會出現突眼、脖子粗症狀。(記者王俊忠翻攝)

 十七歲陳姓女學生,近一個月大考將至,出現緊張失眠、情緒不穩、頻拉肚子甚至月經不規則。市醫醫師視診發現女學生頸部腫大,抽血發現甲狀腺素上升,疑似甲狀腺亢進,給予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

 王維新表示,引起甲狀腺亢進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病原因不明,可能因壓力、遺傳、身體勞累等原因誘發,主要是體內產生抗體,針對人的甲狀腺細胞來作用,致使甲狀腺製造過多甲狀腺素,女性比男性高出四倍,最常見的年齡在二十至三十九歲左右,且和遺傳有關,尤其是母親方面親戚若有類似患者,有五成機率罹患葛瑞夫茲氏病。

 葛瑞夫茲氏病診斷上主要靠問診與甲狀腺功能檢查,排除其他例如感染、腺瘤、過量碘攝取、藥物等造成甲狀腺亢進。甲狀腺功能檢查主要是T3、T4、FREE T4升高,TSH被壓低,必要時加做免疫學抗體檢查、影像學檢查。

 王醫師表示,甲狀腺亢進在臨床上症狀非常多元,除了類似壓力引起包含心悸、手抖、緊張、情緒不穩、失眠外,有時會見到肌肉無力、怕熱多汗,女生有可能月經不規則等。外觀上,雖然胃口沒變甚至增加,但體重卻減輕,甚至突眼。

 她說,治療此症,以藥物為第一線,配合交感神經阻斷劑改善,藥物治療以一年半到兩年為一個療程,但治癒率只約五成,若無效須尋求手術切除、放射碘治療等療法。建議病人若出現上述症狀,不要以為是壓力造成就放著,應儘速就醫,讓工作、學業不致受影響,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