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命最初1000天 均衡飲食決定孩子一生

2016/04/21 16:05

醫師指出,孕產婦飲食要以天然食材為優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母親從準備孕期到孩子2歲的「生命最初1000天」,是掌握孩子一生健康的黃金關鍵期,但日前台灣婦女健康學會針對全國1000多位婦女進行調查推估,國內約185萬名女性對於「生命最初1000天」一知半解,尤其是23歲至31歲族群。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林口長庚婦產部主治醫師鄭博仁表示,成年人的健康狀態早在胎兒期已設定完成,因此女性應重視孕哺期的營養,提早為胎兒出生後3、50 年的健康預做準備。

此外,台灣婦女健康學會調查發現,超過3成在孕期有併發症的女性,不知道「生命最初1000天」均衡補充營養,可降低懷孕或妊娠併發症,鄭博仁指出,懷孕也被視為是女性慢性疾病的預報站,懷孕期間的合併症,包括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症、妊娠糖尿病、早產與子宮內胎兒成長遲滯等,與孕產婦之後的健康狀況息息相關。

鄭博仁強調,所謂「好孕飲食」係指母親要吃得健康,在備孕、懷孕、哺乳不同階段均衡補充各種營養,例如孕前3個月的備孕期,要攝取足夠葉酸,以保養造血功能,預防胎兒神經管受損;懷孕期除了葉酸外,也要注意會影響胎兒器官成長的DHA是否攝取足夠,並可多吃蔓越莓防泌尿道方面疾病;哺乳期則是注意DHA、鐵質攝取,並可依個人條件適度額外補充維生素A與碘,例如深綠色青菜、花椰菜、肝臟、肉類、蔓越莓等都是很好的食材。

鄭博仁提醒,飲食要以天然食材為優先,避免加工過度的食品,每日除了蔬菜、水果、全穀、蛋白質按適當比例分配之外,還要保持適度運動,例如散步、瑜珈、游泳等,以維持良好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