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摸黑看平板追韓劇 黃斑部病變開刀

2016/04/20 23:44

長時間使用滑平版或手機,用眼過度容易黃斑部病變。(情境照,照片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7歲的孫姓家庭主婦迷韓劇,整天拿著平板電腦追劇,晚上熄燈後仍拿著平板看到半夜,半年多前覺得視力模糊、扭曲,以為是老花眼上眼鏡行要配老花眼鏡,卻沒老花,視力卻只剩0.3,就醫發現黃斑部病變,開刀後才恢復視力。

驗光師曹福印以免散瞳視網攝檢查黃斑部是否病變。(記者蔡淑媛攝)

宏恩眼鏡行驗光師曹福印指出,孫婦雙眼近視長年維持450度,白天平板不離手看韓劇,晚上一家人熄燈就寢,她仍然拿著平板在床上摸黑追劇,不到一年出現視力模糊、視線扭曲變形,以為是度數加深或老花眼,上門重新配眼鏡。

黃斑部病變病人戴上眼鏡矯正後以黃斑部病變圖測試,會發現線條紐曲,指不到中央點。(情境照,照片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孫婦驗光後雙眼近視度數未增加,只有左眼驗出老花170度,右眼則無,而且載上近視眼鏡矯正後原本視力0.8減退到0.3,利用各種方式測試都無法驗出度數和矯正改善,最後以黃斑部病變測試圖和免散瞳視網膜攝影檢測,發現她黃斑部出現增生膜,已經病變轉診眼科。

孫婦黃斑部病變,產生增生膜造成黃斑部皺縮,視力扭曲變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孫婦黃斑部產生增生膜,使黃斑部皺縮,視力模糊而且扭曲變形,經開刀撕除增生膜後,右眼視力略增50度,重新配鏡矯正,也減少使用平板。

眼科醫師鄭力升指出,正常黃斑部無皺褶或增生膜,可看出中央小凹。(記者蔡淑媛攝)

博士眼科診所院長鄭力升表示,視力模糊就診患者7成是曲光問題像近視引起,3成是眼疾,3C族用眼過度,長期接受強光刺激容易眼睛病變,傷害角膜、水晶體和視網膜,造成乾眼症、角膜炎、提早老花眼或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上,將光訊息轉化為生理訊息傳達至大腦成像,暗房滑手機或平板,黑暗時瞳孔放大,黃斑部接受光刺激更多,傷害可能更大,出現皺褶或是增生膜,黃斑部病變如果視力低於0.5且影響生活則建議開刀,但撕除增生膜恐傷害視網膜,面臨視力下降、白內障提早出現是傷口感染、視網膜剝離等風險。

鄭力升說,近年黃斑部病變患者增加2成而且年輕化,很多是用眼過度包括3C原因造成,提醒使用平板、手機20分鐘要休息閉眼3至5分鐘,用眼後要冷敷,平常要防曬、多望遠,不要過度使用3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