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鱟血1公升15000美元 金門與清大合作研究「藍金」

2016/04/20 23:11

金門水試所技士黎錦超右手指著鱟植入晶片的地方。(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水試所今天表示,目前正和清華大學進行一項「鱟血」的研究合作案,如果研究有成,將有助開發新的內毒素檢測試劑以取代昂貴的鱟血,還可減少鱟死亡率。

金門水試所技士黎錦超指鱟血從「心竇」抽取。(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水產試驗所指出,鱟有「灘地上活化石」之稱,不僅在生物史上具有象徵意義,在生物醫學也有相當價值;鱟的血液呈藍色,一公升約價值美金一萬五千元,有人稱「藍金」。

一公升約一萬五千元美金的鱟血。(圖由金門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指出,鱟血中萃取的「鱟素」,可用來檢測、移除醫療用品或合成藥物遭細菌的內毒素污染;但大約一公升的鱟血,僅能取得二十西西的鱟素。

清大研究團隊對鱟進行採血工作。(圖由金門水試所提供)

水試所指出,目前協助國立清華大學張大慈教授團隊研究一個創新的基因工程技術,就是把鱟血產生鱟素蛋白質的那段基因,「種」入扮演載體的大腸桿菌中,進而產生相同功能的鱟素蛋白質,藉此開發出新的內毒素檢測試劑以取代鱟血。

水試所技士黎錦超指出,美國有相關團隊發現,就算對鱟抽取體重十分之一的血,也會導致鱟二%至三%的死亡。

「以台灣鱟醣分子結合蛋白抑制病原性細菌」研究團隊,日前首次抵金抽取鱟血,由清大教授黃貞祥、江英傑博士後研究員主持,並在水試所人員協助下完成,抽取的鱟血液當天就帶回台灣進行後續研究。

黎錦超表示,若是清大的研究獲得成果,將是國內的唯一,不僅可有效降低鱟因研究或鱟素的開發所引起的犧牲,對鱟保育是一大助力;透過對鱟植入晶片,也可進一步對鱟的生活範圍及生態等進行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