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別人也要照顧自己! 9動作遠離照顧傷害

2016/04/20 18:18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示範「照顧不痛操」,動作一、「伸卡好球」,雙臂抬高至頸前,雙手中指在中央相觸,頭部前後伸縮,可舒緩肩頸部。(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今天公布「家庭照顧者照顧傷害大調查」,結果六成照顧者表示有照顧痠痛或傷害,僅四成三照顧者會使用護具,顯示自我保護觀念不足,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透過9個棒球動作,設計出棒球主題的「照顧不痛操」,呼籲照顧者預防「照顧傷害」、遠離「照顧痠痛」。

肩膀運動,「三振出局」,雙臂舉成山字型,兩手臂內轉再外轉。(記者陳炳宏攝)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透過調查希望可以瞭解照顧者本身在照顧過程是否會因為姿勢不對,或是因為沒有任何防護措施而造成傷害,結果顯示六成照顧者有包括疼痛、僵硬、刺麻等照顧痠痛問題,其中最疼痛的部位包括肩膀、下背與腰部、及上背部,其中僅4成3會使用包括護腕、護腰、與護膝,而照顧使用輔具也僅5成2。

手肘運動「魔幻投手」,手肘自由向內外繞轉。(記者陳炳宏攝)

陳景寧指出,對於行動不便的家人,即使要協助下床,也要透過床墊施力,把人滾到床邊,扶住頸部再施力,比較不會傷到自己腰部,另外家總也提供0800-507-272關懷專線(台語諧音:有你,真好真好),除提供喘息服務外,也提供新手照顧者到宅照顧技巧教學。

手腕運動,「滑球轉指」,手腕、五指輪流繞轉。(記者陳炳宏攝)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調查中也顯示,8成2受訪者是「白天上班、晚上看護」,呼籲照顧者「愛家人、也要愛自己」。

大腿、臀運動「金雞獨立」,雙手揮棒,一腳提起,向前、向側伸出。(記者陳炳宏攝)

有鑑於此,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與「守護者聯盟」合庫棒球隊以棒球為主題,設計出有趣好記「照顧不痛操」9個動作,簡文仁說,整套操包括4個打擊動作、4個投手動作、和一個野手動作,含括頸部、肩膀、上臂、手肘、手腕與下背、大腿、膝蓋、腳踝,照顧者照顧前可先依此暖身,避免「照顧傷害」,對於照顧痠痛也能達到一定舒緩效果。

膝蓋運動,「犧牲短打」,站打擊區,雙手揮棒,雙膝微彎,左右晃動。(記者陳炳宏攝)

踝足運動,「專注選球」,雙手持棒,收體微蹲,一腳腳尖點地,轉動腳踝繞圈。(記者陳炳宏攝)

下臀與腰運動,「全壘打」,雙手揮大棒,全身大轉動。(記者陳炳宏攝)

上背運動「高飛接殺」,雙手輪流伸直高舉,分別往後仰身。(記者陳炳宏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